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节约用水,你我从现在做起
2019-05-17 10:38: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丽媛

水资源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必需品。但目前,地球只有2.5%的淡水资源能供人类使用,每10个人中就有3人无法获得安全饮水。我国人均水资源也很缺乏,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在全国400多个城市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缺水的情况。

据统计,1个关不紧的水龙头1个月可以流掉1~6立方米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1个月可以流掉3~25立方米的水。如果1个城市有60万个水龙头关不紧、20万个马桶漏水,1年就会损失上亿立方米的水。随着水资源的进一步减少,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珍视水资源、节约用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用水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已经自觉开展节水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不仅宣传推广家庭生活中的具体节水方法、技巧,引导群众共同营造社区节水、人人有责的生活氛围,还激发孩子们对节约用水的兴趣,树立节约用水意识,带动家庭推动城市节约用水。

苏州:“水讲堂”进校园传播节水知识

苏州市水务局和共青团苏州市委联合成立苏州市“水讲堂”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讲课的形式,传播苏州水文化、水资源和节水知识。目前,“水讲堂”志愿者服务队在册200余人,长期固定服务30余人,共走进校园105所,听课人数达两万余人。同时,苏州市水务局联合苏州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我的天堂我的水”征文活动,通过征集在校学生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进一步提升学生们对水的热爱之情,建立保护水资源、节约生命之水的理念。此外,学校也组织学生开展节水实践、节水宣传等活动,如参观污水处理厂、走出校园向社会人士发放节水倡议书、寻找节水金点子、节水黑板报和手抄表、制作节水小邮戳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节水意识。

诸暨:通过小朋友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浙江省诸暨市实验幼儿园从创办之初就着手以课程为支撑,引领孩子关注水环境、宣传水文化。通过一系列的环境渗透、教育渗透、身边事件渗透等活动,培养孩子的节水习惯,强化爱水、节水意识,并通过影响、带动家长,倡导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同时,通过实践,让孩子们养成一种节约用水的习惯。每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幼儿园都会组织制作节水宣传海报、设计节水倡议书等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并开展个性化特色活动,将节水意识培养贯穿在幼儿日常生活中。此外,还通过宣传,让孩子成为节水宣传的生力军,影响一个家庭甚至多个家庭。

武汉:部门协作创建节水型小区

湖北省武汉市非常注重对居民的节水宣传,常年开展“节水进广场、节水进社区、节水进家庭”等各类宣传活动,让节水真正深入人心。同时,从2010年起,武汉市水务局、妇联、文明办联合组织开展了节水型小区创建和节水示范家庭评选活动。武汉市的节水型小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了部门协作的优势:水务部门负责创建经费提供、技术服务工作,妇联和社区负责组织发动居民和创造宣传氛围,文明办负责政策指导、交流总结。三部门每年组织开展创建小区工作培训和动员活动,逐个上门开展技术指导,同时制作大量节水宣传品发放给市民,利用财政资金采购节水器具,免费为困难家庭安装。社区创建工作专班还通过入户调查、发放调查表、完善公共区域用水计量、完善物业用水管理制度、组织更换节水器具、举办节水知识培训、组织节水宣传活动等方式开展创建活动。

泉州:“三社”联动推广增强市民节水意识

福建省泉州市以节水器具推广为切入点,精心策划节水进社区宣传,通过“三社”(社工+社区活动+社区用户)联动推广,增强市民节水惜水意识。组织社工对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宣传节约用水知识,免费赠送并安装节水器具,不仅为政府帮扶对象送去温暖,还精准降低了经济负担。同时,为参加节水活动的社区居民免费赠送节水器具一套,并提供上门安装服务。此外,还深入中心市区20个小区开展节水器具推广活动,举办“节约用水公益宣传进幼小校园活动”主题宣传汇演,让辖区幼儿园的小朋友、小学生与老人同台表演节目,以小带大,带动各个家庭节约用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