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丰台垃圾分类明年有望全覆盖
2019-05-17 11:27: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马婧

蓝色垃圾袋装干垃圾、绿色垃圾袋装湿垃圾,垃圾分类环保金可兑换生活用品……在北京市丰台区,这样的垃圾分类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所接受。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与相关企业携手共同向社区居民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新方式。居民在源头进行垃圾干湿分离后,可通过预约上门回收或定点投放的方式进一步处理垃圾。

社区居民张大姐下楼遛弯时刚好经过垃圾分类宣传点。张大姐说:“垃圾还可兑换生活用品?我家里刚好攒了一堆纸箱。”于是,她将家里的废纸箱拿到宣传点称重。当时,她就收到手机短信提示,账户里多了4.8元的环保金。她用4元环保金现场兑换了两卷卫生纸。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居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倡议信,详细介绍垃圾分类的要求、标准和回收方式。具体内容包括:蓝色垃圾袋用来装干垃圾,主要包括纸、塑料、金属、旧衣物、杂物等具有可回收利用价值的垃圾。绿色垃圾袋用来装湿垃圾,包括瓜果蔬菜、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回收企业定期向居民发放垃圾袋。居民还可通过电话或微信预约上门回收。回收员按照干垃圾每公斤0.8元、湿垃圾每次0.05元的标准将环保金返还给居民。居民可用环保金兑换生活用品。

据介绍,之所以发放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是为了培养居民干湿垃圾分类的意识,在源头实现干湿垃圾分类,推动可回收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前端分类、后端混合,是不少居民的担忧,也影响着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笔者在右安门社区看到,一辆专门运输干垃圾的货车正在将分好类的干垃圾装车。这些干垃圾将被运送到再生资源分拣厂,经工作人员细致的分拣后,再交由下游厂家进一步处理。湿垃圾和其他垃圾则由环卫部门处理。其中,湿垃圾单独运送到湿垃圾处理厂,经处理后用于堆肥。

“以前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为了图方便就将垃圾混在一起直接扔到楼下的垃圾桶里。”张大姐还说到,把能卖钱的废纸、废塑料瓶攒在阳台上是她多年的习惯。但是,近两年很少有废品回收员上门回收。攒到一定量,她就扔在小区垃圾桶旁。“今后,垃圾分类投放还能赚环保金,多划算!”

目前,丰台区已在242个小区推行干湿垃圾分类。“从去年9月至今,我们已经收到4万多单干垃圾,共有32万户参与。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在不断提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拥有1223户居民的东高地街道西洼地社区为例,已经有60%的居民家庭在系统中注册并参与垃圾分类。该社区每天大约产生3吨生活垃圾,居民每天定点交投或预约上门回收的干垃圾有400多公斤,实现垃圾源头减量13%。

但是,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提升。据监测,在干垃圾回收中,选择线下交投方式的居民比预约上门回收的多,且年轻用户的比例不高。对此,社区推出了一系列吸引年轻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活动,比如垃圾分类积分可兑换必胜客优惠券等。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去年,垃圾分类活动已经覆盖该区30%的街道和乡镇,今年的覆盖率将提高到60%,明年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