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白云区全面推进“厕所革命”
2019-05-17 11:31: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汤南 全碧芳

抬头看,墙壁上是3米高瓷砖砌成的巨幅中国山水画;往里走,墙上挂着传统山水花鸟画,室内明亮整洁,厕纸、洗手液、挂钩、烘干机、扶手、面镜“六小件”配备齐全。这可不是大酒店的洗手间,而是升级版的村级公厕。

“厕所革命”是广州市白云区2019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该区的任务目标是新建和升级改造环卫公厕、乡村公厕,计划投入逾1亿元。目前,各镇街正在积极推进有关建设,已有276座公厕的设计方案通过评审,50座公厕已进场开工。

据了解,去年,白云区完成环卫公厕、乡村公厕新建和升级改造98座,总投入近3600万元。今年,白云区的任务目标是环卫公厕、乡村公厕新建和升级改造300座,其中新建73座,升级改造227座。

白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去年的实践,今年公厕整体设计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在规范和标准的把握以及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呼应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比如人和、石井等镇街,不仅公厕建设项目数量多、工作进度快,整体水平也比较高。此前,石井街还作为广州市惟一的街道代表,在全市环卫工作会议上作了“厕所革命”工作经验介绍。

来到石井街张村公园,昔日的公园旧公厕经过升级改造,俨然成了岭南建筑风格的微缩景观。公厕门口处的墙壁上,用瓷砖砌成的巨幅中国山水画约有3米高。往里走,墙上挂着的传统山水花鸟画,清新雅致。

在距此不到200米处的张村村头,也有一座公厕,透出现代都市风格,空间层次感更为丰富,厕位达到男女1:2的比例。来往如厕的居民群众,对如此干净漂亮的公厕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使出绣花功夫建好、管好、用好公厕。”据石井街市政所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去年完成新建和改造4座公厕,从开始建设,就高度重视设计在工程中的地位和统筹协调作用。

该负责人说,在公厕设计方案编制过程中,该街道多次协调研究,按照《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指引》的要求,力求做到和周边环境相协调。在施工过程中,也频繁与设计公司交流,力求不断完善方案,保证工程质量。

建好小公厕,服务大民生。上述负责人表示,“厕所革命”的建设主体虽然是镇街一级,但其实很多涉及改造的项目,都位于各个经济联社。为此,该街道多措并举,尽力争取联社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如张村经济联社在2018年改造了3座公厕,看到效果后,今年又申报了4座,如今张村辖内的公厕均已纳入“厕所革命”的改造项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