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甘肃瓜州: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2019-05-17 11:51: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金龙 关银桃 袁红艳

近日,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杨军梅和其他村民一样,聚集在村里的“美丽乡村”积分超市,用积分兑换各种生活用品,分享着通过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收获的喜悦。

“你好,我来兑个积分。”“你这个是18分是吧?18分可以兑换的有暖壶和一个水杯,你看你要哪个?”瓜州县梁湖乡党政办干部白萍为岷州村村民杨军梅兑换到了“明码标分”的水杯。

杨军梅所持有的积分主要来源于村上组织的家庭环境卫生整治的检查评比。而像这样的检查,一个月会有3次。

“这种方法非常好,家里变干净了,还有东西领,干起活来心里也很有劲。”杨军梅说。

“通过对农户家中的前门庭、室内、厨房、后庭院等6个内容进行检查,一次评定最清洁、清洁、较清洁和不清洁4个等次。依据评定结果,每月3次为农户发放光荣积分卡,农户可以通过得到的积分到超市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梁湖乡岷州村第一书记黄磊说。

除此以外,村民参加村务议事、义务劳动、“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五星级文明农户”等典型评选活动,也会得到积分。

“自从村上积分超市开了以后,我们前庭后院都打扫得特别干净,现在干义务活也可以积分,提高了村民干活的积极性。”村民王红花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积极探索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模式,制定印发了《瓜州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实施方案》和《瓜州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运行办法》,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妇联、乡镇党委书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县财政每年列支5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购置“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物品,为超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在全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8个社区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创建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瓜州县妇联将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好婆婆”、“巧媳妇”评选纳入积分范围,在83个村(社区)的妇女之家设立了“最美家庭”光荣榜和巾帼家美超市积分榜,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的带头引领作用,通过召开村组妇联干部会、执委会,张贴标语横幅、发放倡议书,利用妇联微信公众号、QQ微信群以及入户宣传等方式,不断扩大妇女对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结合“巾帼共创美丽事业 携手同建最美家园”、“净美其家”、“卫生家庭”等评比活动,引导妇女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引领家庭成员共同向上向好向善,让好家风传承弘扬社会正能量,让家庭女主人成为美丽干净的巧媳妇。

同时,瓜州县从妇女抓起,从家庭抓起,将村(社区)民(居民)以家庭为单位纳入积分对象,积分项目涵盖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厕所革命”、环境综合整治、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等重点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分值标准,通过量化考核到家庭,对积分达到标准的家庭,可以用积分兑换相应的奖品,积分情况由所在村(社区)每月公示1次,公布前组织妇女干部、妇联执委、村民代表检查评议,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在村(社区)的公示栏张贴“积分榜”,发放“积分卡”,公开接受村民监督,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

“村、社区党支部、妇联负责‘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管理、物品管理、积分评定和兑换等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妇联牵头、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积分超市变成妇女群众互学互促的新舞台,进一步激发了妇女群众参与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的内生动力,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瓜州县妇联主席高雅玲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