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主动转变管理方式 “绣”出精细化新路——北京西站地区城管分局走出管理新路子
2019-05-20 15:17:1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欧阳潇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对此,北京西站地区城管分局(以下简称“西站城管”)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立足火车站窗口地区和大型交通枢纽区的实际,主动转变执法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牵头整合辖区内城市管理维护相关部门,把单一化的行政执法主体延伸至多元化辖区单位共治共管的格局,走出去了一条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子。

整合信息平台,实现传统管理向“互联网+”管理转变

工作中,西站城管充分利用手机互联网传播速度快、使用效率高的特点,整合数十个分散的信息平台,统一设立了“共管、共治、共享”微信工作群,把辖区内驻区单位、个体商户、物业单位、环卫公司、绿化公司等所有部门进行统一整合,推动传统的单纯执法方式向“1+N”的互联网管理方式转变,有效提高了城市管理的效率。

小平台实施严管理。微信平台虽小,但管理严格。西站城管安排两名队员对微信群进行严格管理,每一家单位只允许一名主管加入;每日所发内容必须与工作相关;严格控制发送时间,无紧急的事情,禁止在非工作时段发送消息。

小平台实现大作用。以往执法队员发现环境秩序方面的问题,基本都要亲自上门协商沟通,既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又给部分单位增添了麻烦。设立微信群后,相关问题一旦在群里发布后,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实现了处理问题“快、准、省”。其中,快:从过去一个小问题需要一两个小时或者一两天才能解决,到如今几分钟就能解决。准:所反映的问题配有图片信息、明确具体地址,简单直观地说清内容。省:省去了层层汇报环节,问题直接传达到具体部门或具体人员,同时,也打通了向相关部门投诉的渠道,使管理机制更加扁平化。比如在西站北广场东侧公厕门前有碎纸片和烟头,城管队员把问题图片发送到群里,5分钟后,保洁公司便会对碎纸片和烟头进行清理,省去了找保洁清扫和督导的环节。

小平台实行真共享。针对环境秩序管理好、解决问题快的单位,及时形成文字+图片的经验信息,发布在微信群,提供给其他单位部门进行交流学习。同时,针对近期相关政策或出现的问题,及时在微信群进行发布和提示,共同提高辖区内共管共治水平。比如位于西站北负一层的一家商户,燃气、餐厨垃圾使用十分规范,城管队员把该商户的相关做法形成图片和文字,在群里及时推广,其他商家获悉后,便立即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整改,从而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效率。此外,通过每日与相关单位、商户间的互动,也让他们明白城管工作不仅是罚款和管理,更多的还有提示和咨询,让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更加深入。

完善服务方式,实现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

西站城管按照“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对各类环境秩序问题,转变过去先罚款的管理方式,主动变为先服务。

上门巡查“细”。把辖区分为东、西、地下三个片组,每日安排4名队员分批次、分类型、分专项进行上门巡查,及时了解商户需求,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整改。如果遇到拿不准的问题,执法队员请教相关部门后,会耐心跟商户解释。此外,邀请工商、消防等专业人士成立咨询组,把不属于城管范围内的问题,主动帮助商户联系和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处理,让商户真正把城管队员当做“自家人”。截至目前,共上门巡查200余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30余次。

业务培训“专”。每个季度分专项召开辖区精细化管理培训会议,邀请专业人士以及主管此项业务的城管队员,对所涉及的问题进行讲解和培训。如联系北京燃气公司和西站消防处,入户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和现场讲解,在互动中提高商户燃气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分别开展了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门前三包”工作以及燃气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让商户真正明白店内管理“怎么做”。

问题协调“快”。针对部分单位反映的环境秩序问题,积极协调、快速处理,让“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过周”。比如西站北广场东应急通道位于公交、铁路、商户的交叉地带,因职责不够明晰,管理上存在盲区,导致该区域自行车、电动车等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治。接到部分单位反映后,西站城管立即安排队员实地巡查,联系产权单位、使用单位以及物业单位,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交换各方意见,明确各方管理责任,提供整改建议,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周左右就在原地加装了回形门,既不影响旅客通行又防止车辆乱入,彻底根除了车辆停放、应急通道被占用的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共协调各类问题10余次。

建全管理机制,实现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针对以往工作中存在问题很少进行梳理和总结、缺少后续分析、部分问题长期或屡次出现的情况,西站城管建立“日日有图片、月月有总结、季度有分析”问题台账制度,加大对风险问题、共性问题的及时提示,使管理机制方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信息图片有归类。每日安排专人负责,对当天所存在的问题信息和图片进行统计归类,在当月形成文字总结,并在每一个季度进行分析,找出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汇总,便于在日常工作中密切关注。截至目前,共收集图片300余张,找出共性问题50余条。

风险问题有提示。在每个时段和特定阶段,主动深入到辖区相关单位和个体商户,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提示和巡查。如3月初,天气渐暖,施工工地陆续开工,安排检查力量重点向施工工地倾斜,规范施工作业秩序。3月中旬,结合市容环境责任告知书签订事宜,与地区公卫处、环卫中心联合对“门前三包”工作进行重申和复查。4月初,大风天气较多,空气干燥、辖区内草木易燃,及时联系绿化作业单位,对绿地采取枯草清理、洒水增湿的方式降低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提示风险问题20余次,清除安全隐患10余处。

模范单位有推荐。每个季度召开辖区精细化管理交流会,分析旧问题,交流好经验。对于在日常工作中,管理规范、整改及时的优秀模范单位在会上进行通报表扬,并向地区管委会相关评选项目进行推荐,调动相关单位积极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