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新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见成效
2019-05-21 16:58: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军

本报讯 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凤伟率部分区人大代表和城环委委员对中新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情况进行考察。

中新天津生态城自2008年成立以来,秉承“绿色、低碳、环保、宜居”的宗旨,积极引入低影响开发的理念,提出“加强中水回用,雨水收集、海水淡化,实施分质供水”的原则,确立了非传统水源利用率50%的目标。2016年4月,天津市获批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两个试点片区之一。

中新天津生态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梳理、分析情况、找准问题、开展工作。主要建设和实践4方面的工作:第一,治理黑臭水体,改善城市水环境;第二,健全排水防涝体系,保障城市水安全;第三,因地制宜利用水资源,降低城市运营成本;第四,海绵设施与功能、景观有机结合,创造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

通过对甘露溪公园、静湖、第一社区中心公园的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大家认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建设两年多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尊重保护自然生态本底、注重海绵城市建设经济效益、中新合作打造国际化海绵城市样板、海绵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实现了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既定目标。同时,代表们认为:要以中新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先进经验为原版,采取复制、示范、推广的方法,推广到滨海新区的每个角落,让全区人民都能享受到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实惠,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