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设美好生活的富民家园——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侧记
2019-05-21 17:04: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光华 通讯员 柳霞

这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镇;这是一方红色胜地,方志敏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革命根据地;这就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长虹乡。追古思今,这个小乡镇正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续写焕颜重生的新篇章,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

两年前,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拉开序幕,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对1191个小城镇展开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和低散乱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彻底解决小城镇“脏乱差”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工整治项目24495个、开工率99.48%,已完成项目23806个、完成率96.68%;完成投资1566.53亿元、完成投资进度99.37%。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百姓的幸福感高高托起。

重彩描绘天然的画卷

绿色,是生命力的颜色,也是浙江发展的底色。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浙江小城镇朝着“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的目标迈进,与此同时,也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联结城乡统筹发展的主抓手。

群峰青翠,泉溪绵绵,这里的水格外灵秀,这里的历史格外悠久,这里是桃花盛开的地方……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一条“桃花盛开”的美丽风景线呼之欲出。风景线建设整合资金1.2亿元,东起萧王庙街道滕头村,西接溪口镇溪南村,全长约20公里,连接了滕头—溪口5A景区,穿越街道建成区及周边17个村庄,沿路打造的慢行绿道和单车驿站让游客悠然自得、心旷神怡,构建了一幅车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画卷。

绿道建设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治办”)引导各地以消灭“脏乱差”、实现全域整治为底线,“量身定制”工作方案,实行以“创建制”整治环境卫生、“销号制”整治城镇秩序、“项目制”整治乡容镇貌的推进机制,不仅有力改善了生态环境,更助推当地将山水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不仅如此,两年多来,浙江省整治办陆续出台了涵盖实施方案、政策保障、专项行动、项目推进等政策文件,将街长制等治理经验推而广之,并编制出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经验模式汇编》,为全国小城镇环境整治贡献出“浙江智慧”。

“整治工作不易,但只要凡事都看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那么每一点突破、每一分获得感,都不难被人们所真切体悟。”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浙江省整治办主任项永丹深有感触地说。

创新共享文化的传承

“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文化是小城镇的灵魂。”随着这一理念深入人心,浙江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胆创新,谱写了一曲曲“小镇蝶变”的动人乐章。

在商业古镇江山市清湖街道,以“浙闽锁钥·清溪码头”为主题的各种“微景观”遍布集镇下街等大街小巷,有的把“清溪码头”情景画在墙上,有的在街巷深处设计了乌篷船模型,古镇深厚的历史底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放眼浙江全省,这样的精彩正轮番上演:湖州市杨家埠街道塘口集镇在改造中突显红色基因,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村结合当地民族特色推出的“畲家长桌宴”成为温州主打旅游产品,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品尝……

在整治过程中,浙江省整治办始终坚持文化引领、特色引领,把自然风情、地域人文有机融合起来,彰显出小城镇的不同个性,讲好“小城故事”。同时,以“负面清单”形式发布小城镇整治技术指南,保护好小城镇的历史文脉,传承好小城镇的文化基因。

持续提升不变的向往

“以前地上的污水排不掉,垃圾到处都是,灯又是暗红色的,搞得整个市场都暗沉沉的,看着就让人心情不好。”在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市场附近住了多年的陈阿姨说,每每回忆以前的情景都会忍不住皱眉。但如今,经过整治,再进这个市场买菜,已经成了陈阿姨一件特别舒心的事情。

与这个市场一样,在这番热火朝天的整治中,不少小城镇的“痛点”正逐渐转变成“亮点”。兴中路是龙游县詹家镇的一条主街,虽贵为“府前路”,却常年缺失路灯,群众出行极为不便。詹家镇按照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加强三整治”(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要求,把补齐功能短板作为主攻方向之一,投入2300万余元实施包括兴中路改造提升在内的19个项目,新改建公厕26座、停车场两处、停车位200余个,“补齐”集镇各类功能短板,赢得当地百姓肯定和赞扬。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础在“建”,关键在“管”。在这轮综合整治中,浙江实行街长制全覆盖,以“最多跑一次”理念实现治理集成化,全省设立街(路)长1.5万多名,实行划片包干、职责到人、全域联动。同时,把小城镇长效治理与基层“四个平台”(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实行群众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可持续治理模式,实现自治、德治、法治的融合,有效提升长效治理水平。

规划建设美好的未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一场环境革命,更重要的是它承载着推进经济发展、城乡统筹、社会进步的重任,也为镇域经济结构和城市面貌带来深刻改变。

眼下,当人们将目光投向10万平方公里的浙江大地,一幅“美丽乡村”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这些年,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实现了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的跃迁。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小城镇,其迭代升级成为浙江建设全域大花园大景区的必解之题。

浙江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收官之年,全省上下不仅要高质量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更要在此基础上高站位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努力把美丽城镇建设打造成为“千万工程”的“升级版”、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着力发挥美丽城镇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龙头”作用,加快推动城乡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融合发展。

“我们将按照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六个美’的要求,提升发展定位,强化规划建设管理,全面补齐功能短板,推动小城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镇,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打造‘美丽中国’小城镇建设浙江样板。”浙江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