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 乡村巨变
2019-05-21 17:26: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顾新

家乡,坐落在北方的一个农村,也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

好久,没回家乡了,这一次难忘的乡情记忆,充满着收获与喜悦和一份份牵挂与祝福。看到勤劳淳朴的人们守望着幸福,看到乡村更富裕了,人更有精气神了,其巨大的发展变化与取得的辉煌成就,印刻着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今天,回乡的路上,儿时的村庄淹没在记忆里,熟悉的小路、池塘,当初玩耍的地方,还有一排排温暖的泥巴草屋,如今,可喜的变化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乡村的变化,在改革中充满喜悦。记得1997年坐火车南下广州,从家乡出发乘车,经过5个多小时的颠簸路程,才能赶上转乘的火车,很疲惫;现在亲身感受从家乡乘坐火车或飞机,可以自由行走大江南北。故乡的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等,已成为家乡重要的城市名片,也将成为家乡走出中国、嫁接世界品牌的重要桥梁纽带。乡村镇互联互通,道路平坦的柏油马路改变了曾经尘土飞扬的年代,两旁一排排绿油油的绿化树,折射出家乡人民的勤劳与勇敢。

回家乡,高楼大厦一次比一次多,商场、商店也不再是单一业态,各类品牌购物广场、高档酒店、饭店在城市间拔地而起,家乡的人们生活更丰富、更有品质。看到处处宽敞的住宅,夜晚集市热闹非凡,人们在欢乐的笑声中,享受着一天工作后带来的喜悦。

乡村的变化,在开放中收获希望。走进乡村大街小巷,各类文化宣传、标语等都充满着时代感,激光灯闪烁着幸福的味道。网络家家通,电子商务购物迅速不断地冲击着百姓家庭。走进多功能的家乡政务中心,作为全国政务改革示范成果之一,让家乡的品牌更亮了,让人民办事更便捷了。家乡的教育依然生命力不减。记得小时候读书时,家乡的各镇乡村,每天都回响着孩子们朗朗读书声,人们希望培养有文化、有知识的下一代,心中满满地装着“知识就是生产力”的伟大信念。

在那个年代,每个家庭都有很多子女,勤劳的父辈们都努力地创造条件,让子女在衣食无忧中多读书、读好书,于是在当时严重缺乏劳动力的情况下,早出晚归、奔波耕耘。今天,乡村教育学校改革大合并,父母们依然全身心去陪读,尽力让孩子生活无忧。新时代,家乡教育文化依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

乡村的变化,在成长中浓缩力量。家乡发展变化五年一个台阶,十年一个变样,城市各类园区、民生工程、港口设施建设、国家4A级风景区开放、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飞机航班全国枢纽建设运营、上市企业集团蓬勃发展等,都给家乡带来更具有创新与活力的源泉。

目睹乡村从网络宣传到新媒体互动,每次变迁都汇聚着新时代发展的家乡力量。今天,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生活追求不再是单一的吃饱与穿暖,而是在更高层面上,追求精神价值的提升与享受。

家乡,一个时代缩影与变迁,在一代代人们努力中,见证岁月、风雨历程。看到家乡一年年变化,它凝聚于追梦深处的,是一代代人勤劳奋斗与追求。今天,乡村的发展越来越好,也让远离家乡的人们,心中多了一份份踏实与希望,并在遥远的牵挂与祝福中,对它充满着自信与骄傲。

乡村巨变,记忆的变化,带着浓浓的喜悦,我们乡音不改,味道不变,时光永恒。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