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苗乐如: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房地产业必然趋势
2019-05-22 09:39:3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苗乐如.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新时代崇高的奋斗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房地产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职责和任务。

吃穿住行直接关乎人们的幸福生活指数,“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已达40.8平方米,这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40年取得的伟大成绩,也是房地产行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现如今我国居民住房已经从解决“有无”进入到解决“好不好”的新阶段。

在此背景下,我觉得现在整个房地产行业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新任务:一是住房作为最重要的消费品之一,迫切需要升级换代,要建设绿色住宅、健康住宅、被动式住宅、百年住宅、精装成品房。另外,只有房子还不行,还要建设绿色住区、生态城市,要对老旧住区进行改造和提升,同时也要对农村居民住房质量进行全面提升。二是保持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证供需关系基本平衡,租购自主选择,运营规范诚信。同时,要实现居住、养老、旅游、休闲、康体等多业态并存。三是政策制度机制保障。不仅要满足刚需,也要满足改善性需求、享受性需求。要实现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四是房地产产业要加快升级。要大力推动住宅开发产业化、建筑施工工业化、建筑技术现代化、工程管理数字化、家居及物业服务智能化、社会管理智慧化,同时需要大力发展以装配式建筑、3D打印建筑等为代表的新型建造方式。

不仅仅是行业本身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企业方面也要有新的作为:一是提升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创新、跨界、融合、轻资产、共享发展;二是坚持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尊重企业品牌,崇尚诚信经营,落实信用建设;三是尊重行业发展规律,提升行业集中度,做大做强做优企业,促进良性竞争。

在如何实现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在总结10多年调控的基础上,我认为可以归结为5个层面:一是坚持房住不炒的长期定位;二是坚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导向;三是实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为主线的长效调控机制;四是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以及以租购并举为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供应体系;五是坚持中央定方向、城市政府负主责的工作体制。

另外,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政策制度机制和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保障,也要有房地产业全产业链的升级作支撑。在此过程中,打造现代化建造体系无疑是最重要的推力,其意义不仅是提升产品质量,还是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的客观要求。

对此,我有几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中国建设报的平台作用,加强全产业链合作与项目对接;二是推动产品升级,运用BIM等数字技术,实现设计、施工、装饰、管理一体化;三是加强标准建设,包括相应技术的应用标准、产品的生产标准、使用标准的制定推广;四是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国家、地方、企业对新型建造方式运用推广的政策支持和知识产权保护;五是弘扬工匠精神,诚信经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