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坚决维护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2019-05-22 15:13: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肖忠

本报讯 新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召开全区建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推进会,对深入开展建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坚决维护全区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体要求,先后印发《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等文件,制定《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方案》、《自治区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开展“扫黑除票”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方案,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

结合中央扫黑除恶第二十一督导组第一次对接会反馈的21条共性问题、两条个性问题、95条系统自查自检问题,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积极从自身找问题,从行业领域找线索抓整改。

通过对全区建筑企业1620条法人信息核查,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排查出1条线索移交公安部门。目前,正在对全区106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法人代表和240家招标代理企业法人代表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同时,从各地州收集统计案件线索206条,建立了台账并跟踪核实。另外,不断加大全区建筑行业乱象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共查处城市建成区违法建筑面积35.72万平方米,下发建筑工程领域整改通知书365份,立案调查70起,关停无证预拌混凝土生产站点14个,查处房地产“黑中介”22家。

为不断规范招投标领域秩序,新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串通投标和弄虚作假行为认定査处办法(试行)》和《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打招呼”登记报告制度》等,有力约束和遏制围标串标和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要咬定“三年为期”的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下一阶段,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在建筑工程领域严厉打击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坚决整治建筑市场、村镇建设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市场乱象,坚决维护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和谐稳定和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已出台实施方案在全区房地产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主要内容包括房地产企业恶意吞并其他企业,暴力强迫其他企业退出项目竞争;以暴力手段欺压、残害业主;勾结黑恶势力利用暴力手段强迫被征收人搬迁或者强行拆迁被征收房屋;阻挠征收项目依法进行,采取暴力手段“非法上访”或“缠访闹访”;恶意插手物业管理,勾结社会闲杂人员滋扰业主等。

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强大攻势,深挖彻查,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坚决给黑恶势力以毁灭性打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坚决清除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里的“害群之马”,净化和规范市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