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管好用好公积金 助力百姓安居梦——黑河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侧记
2019-05-22 15:17: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金河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9.23万人,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86.55亿元,缴存余额57.2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67.59亿元,惠及5.44万户城镇职工家庭;累计向市财政提供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52亿元……一组组数字,彰显了黑龙江省黑河市住房公积金事业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黑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黑河中心”)坚持公积金惠民利民、保障民生的作用,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改善城镇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职工家庭居住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归集扩面 让改革成果全民共享

归集缴存是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是住房公积金制度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黑河中心制定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管理办法和内部综合审计工作规则,重大决策规则以及人事、财务、档案及计算机信息安全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对公积金管理工作作出了全方位的实体性和程序性规定,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

为了让更多缴存职工享受到公积金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满足群众住房消费需求,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黑河中心持续推进公积金缴存扩面,完成了业务管理系统“双贯标”(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接入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接口标准)升级改造,全面清查、校对、完善缴存职工基本信息,确保缴存职工基本信息明晰准确。进一步完善公积金提取业务,结合实际适时推出公积金提取新政策,简化提取手续,缩短审批时限,规范提取流程,方便缴存职工。

2018年,黑河市新增缴存单位153家、缴存职工7582人;归集住房公积金11.96亿元,同比增长11.22%;提取住房公积金6.83亿元,同比增长41.7%;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7.47亿元,同比增长17.36%;新增按揭楼盘签约企业8家,签约楼盘23处,按揭楼房117栋,发放按揭贷款4.12亿元,按揭贷款业务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防控风险 解决市民住房难题

住房是民生之本,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社会效益,黑河中心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积金服务,帮助市民解决住房难题。

近年来,黑河市住房公积金政策作了系列调整,陆续出台了“十项新政”,即实现公积金贷款零收费;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还款来源额度比例限制;延长贷款购房手续时限;降低购房贷款首付比例;开展异地贷款业务,实现省域范围内异地贷款业务放开;简化按揭贷款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提取、贷款审批时限;新增“按年提取冲抵还贷”业务;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限制。

在推出新政策的基础上,黑河中心加强政策宣传,积极扩大业务规模,在保证资金安全前提下,促进业务规模平稳增长。抓好业务改革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双贯标”上线后,公积金业务的审批流程和管理方式发生很大变化,所有业务均实现了自主管理。进一步做好按揭贷款工作,不断扩大签约企业和楼盘数量,真实掌握房地产企业情况,严格执行“五证”齐全等规定,推动按揭贷款业务健康发展。抓好业务审批,做好贷前核查、贷中审核、贷后催收工作,创新贷前核查方式,简化业务程序,加强贷后管理,及时催收逾期、违约贷款,保证资金及时收回。

立足便民利民 坚持服务创新

黑河中心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标尺,通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等方式,推动公积金服务水平上新台阶。

在着力推进管理设施和管理手段现代化方面,设立宽敞明亮、设施功能完备的综合服务大厅,建立现代化的计算机机房,采用先进的公积金管理软件,完成业务管理系统“双贯标”升级改造。同时,建设完善了12329热线、12329短信、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手机APP等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不断简化办事手续,放宽业务办理条件,实现了多种业务一次性办结,达到了办理业务“只进一次门、只上一次网、群众只跑一次”的服务目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

在转作风、提效能,更好服务办事群众方面,开展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完善服务大厅便民设施,新增叫号机、即时评价器、饮水机、便民服务台、自助服务终端等设施,增设业务大厅服务引导人员,全力提升公积金服务质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电话、设立投诉举报箱,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考勤制度,整顿风纪,使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