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十年“匠心”铸就育才梦
2019-05-22 15:22: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秀兰

本报讯 近日,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甘肃省兰州市两地联网同步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广西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此前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大赛促进了BIM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培养了大批BIM技术人才,得到社会、行业和院校的普遍好评。十年来,组委会通过不断完善赛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院校不断参赛,持续提升了竞赛品质。赛事规模也从最初的102所参赛高校发展成今年的520所参赛高校,从最初2000多名参赛学生发展成如今1万多名参赛学生。经过激烈角逐,今年有459所院校的463支代表队取得了总决赛资格。总决赛分南北两个赛区联网同步举行。

大赛期间还进行了BIM-CIM(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及教育交流论坛,在BIM交流的基础上引入CIM技术。带队老师分享了BIM、CIM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前沿的教育实践。大赛同期还举办了支持单位与参赛学生双选交流会,搭建起校企人才交流的平台,为参赛学生创造了与用人单位直接对话、了解行业人才需求的机会,从而更好地为未来的人生做规划和准备。

本次大赛设置了4个比赛环节,涵盖工程设计、绿色建筑分析、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按本科和专科分别设置各专项奖、全能奖。来自兰州理工大学、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队分别获得大赛的本科全能冠军奖和专科全能冠军奖。

据了解,此次大赛更加注重参赛选手个人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更加强调团队之间的分工合作、协同创新和多向互动能力,以持续弘扬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的“布兰”代表队以专业实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脱颖而出,同时获得绿色建筑专项冠军和本科组全能冠军。“布兰”代表队的五个参赛队员来自该校土木工程学院的大二、大三、大四三个年级。其中,大四的参赛队员欧阳盛达说:“我这是第二次参加大赛。训练不仅练就了我们的技能,也强化了团队的协作能力。代表队获得两项冠军,对于我们考研和就业都有重要意义。”

经过多年积淀,该项赛事已经成为参赛学校教学互长的平台,既是老师交流的平台,也是优秀学子脱颖而出的平台,成为高校建设类专业领域中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之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