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区域统筹+共建共享 创新基层社区党建
2019-05-22 15:23: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沪文

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在不增加机构和编制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建立滨江党建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围绕滨江地区治理要求和群众需求,引领社会组织以服务项目的形式参与基层社会与社区治理,尤其注重在共建联建中做实为民服务,实现区域化党建主体全方位互动,形成资源的有效整合。

建立党建组织架构

完善工作制度

健全组织推进体系。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作为中枢平台充分发挥资源集聚和统筹调动作用,建立起各专委会和驻区单位、区相关职能部门、滨江沿线各街道之间的沟通机制,重点做好滨江党建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和跟踪督办。区党建服务中心以及滨江沿线各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各党群服务站作为神经传导系统,承接相关工作要求,具体推进滨江党建重点项目。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各专委会发动所属行业资源、驻区单位党组织,结合各自优势和实际情况承接项目。

统筹各街道两两结对。区委充分发挥各街道党工委党建“龙头”作用,坚持属地管理为主,统筹协调全区十个街道两两结对,形成世界之窗、创意水岸、文博滨水、生活港湾、红色之源五个滨江党建片区,整合驻区单位各类资源和区域内各类服务力量,实现党建资源“相邻互补、共同参与、集中配送”,将滨江党建由点到带及面,覆盖至整个黄浦。区委和各街道层面建立领导定期走访区域单位党组织和联络员定期沟通机制,积极排摸党建联建资源和 “双向认领”项目。召开滨江党建工作推进会,动员区域内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

健全完善滨江党建工作制度。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建立六大制度,充分挖掘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更好地服务驻区单位和党员群众。滨江党建工作会商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滨江党建活动轮值制度,各片区采用轮值负责制,共同安排滨江党建活动;滨江党员志愿者管理制度,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滨江地区开展平安守护、文明劝导、便民咨询、应急服务等志愿活动;滨江党建活动社会组织参与制度,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各社会组织在滨江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区域单位门前责任制度,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坚持专业管理和自治管理相结合,推动辖区内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落实环境卫生门前责任制,共同维护良好环境;滨江党群服务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制度,突出党建工作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便民服务功能。

加强阵地支撑保障

拓展服务项目

科学布局党群服务阵地。针对滨江沿线驻区单位多、人员流动性大、群众需求多样等特点,区委组织部指导四个沿江街道,结合现有滨江配套设施,灵活采取独立式、嵌入式、融合式等方式,布局八个滨江党建(群团)服务站点。每个站点服务半径0.5公里,因地制宜地打造珠链式分布、属地化管理、标准化设置的滨江党建服务体系,向重要场所覆盖,强化党员服务和宣教功能。这些站点依托外滩旅游服务中心、世博会博物馆、老码头创意产业园区等单位现有场地资源,充分体现出区域资源整合特点。小东门街道、外滩街道等积极将党群服务站向白领聚集地延伸,打造新版本的滨江党群服务站点。

着力强化阵地支撑保障功能。区党建服务中心作为工作指导和资源配送中心,统一开展滨江党建志愿者培训,建立党建服务资源配送机制,指导各滨江党群服务站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为周边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比如,各滨江党群服务站统一建立户外职工驿站,提供充电、热饭等服务,受到广泛欢迎;在站点统一配备心脏体外除颤仪、简易体检设备等,为附近居民和游客服务;集中提供公共服务资源指引和有关场地预约服务,配备党的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红色经典著作和海派文化书籍等。

坚持党建引领治理

推动共建共治

加强区域党员党性教育。各片区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滨江主题党课,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滨江建设者等,为驻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区广大党员宣讲,迄今共举办17场,受众8000余人。为吸引年轻党员参加,设计、开展红色情景党课、音乐党课、骑行党课、红色定向赛、互动宣讲、书画党课等形式新颖的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新时代党性教育品牌。由上海浦江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牵头,联合驻区有关单位党组织举办滨江党建论坛,签约建立滨江党建共同体,为黄浦滨江党建出谋划策,服务驻区单位、社区居民、白领青年等各类群体需求。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建设管理专委会协调久事集团,推出“公共交通微循环”项目,打通南外滩地区商务楼宇、居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还曾实施公共交通微循环升级改造项目,填补了南浦大桥至卢浦大桥之间滨江段的公交出行空白。区相关部门会同街道党工委,推进停车诱导系统覆盖、居民区与单位错峰停车、白领午餐等实事项目。各片区开展红色定向挑战赛、健康跑、文艺展演以及青年交友专场等活动项目。

推动滨江地区共建共治。把党的建设贯穿滨江基层治理,推动职能部门刚性管理与社会力量柔性服务有机结合,统筹协调驻区单位、居民区、机关等志愿者资源,在外滩、南外滩滨江地区开展游客指路、文明宣传、站点值守等志愿服务,共同参与滨江管理和服务。建立外滩街道滨江党建议事厅,吸纳沿线相关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解决了外滩地区一度频繁出现行人夜间露宿街头的情况。建立区域化党建单位门前责任制,动员辖区内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包干维护单位门前环境卫生、绿化保养、社会秩序。通过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既拓展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视域,又增强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内涵和生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