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代发”到“贷发”——广西完善实名制平台功能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05-23 10:21: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远哲

广西南宁万华建筑工程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公司”)近日从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实名制平台”)获得200万元贷款授信额度,随后首月379857元贷款顺利到账,并发放到98名建筑农民工账户。这是广西建筑业企业从实名制平台成功申请的首笔农民工工资贷款,意味着平台的功能从“代发”工资升级为“贷发”。

据了解,此次万华公司在实名制平台申请的“工薪贷”专项授信额度属于信用放款,因为免抵押、免担保,与传统融资模式相比,门槛大大降低。贷款期限最长1年,提现资金可根据实际劳务用款需求灵活确定,而且随借随还、按日计息,避免支付未使用资金利息,贷款利率相对较低,实际支付利息比传统贷款模式减少近一半。同时,贷款申请全程在实名制平台线上操作,当天申请、当天放款,操作更加便捷省心、放款速度更快。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调研员焦家门表示,长期以来,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由于建设资金回款与工程进度存在一定时间差,导致很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常出现不同程度资金周转困难,影响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实名制平台推出“贷发”工资功能是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创新举措。

据统计,2018年,广西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共实现总产值4671.72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总产值2018.63亿元,已占到全区建筑业“半壁江山”。实名制平台建设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整合现有企业数据,平台建立了智能风险控制规则和客户准入模型,可以为融资平台提供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风控保障,解决了中小企业征信评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大数据”为民营企业融资增加信用。同时,通过农民工工资支付专户资金网络监管体系和用工考勤、工程进度等大数据,能够自动核查“工薪贷”资金发放对象、金额的准确性,防范贷款被挪用风险,真正实现劳务工资代发资金来源有保障、工资管理有依据、发放路径全监管。

据介绍,实名制平台是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应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全区建筑市场秩序开发的全区性劳务实名制系统。平台通过录入每名农民工实名信息和考勤信息,由银行代发工资,可实现工资发放实时监管,从根源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目前,平台上线企业总数已达到4100余家,登记在建工程5352个,录入建筑农民工人员信息72.1万人,发放并绑定农民工工资专用“桂建通”卡51万张,代发农民工工资17亿元。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实名制平台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为农民工提供安全生产、技能培训等免费服务以及娱乐、生活、理财等功能,提高农民工群体的工作技能、生活水平,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施工现场监控等建设,实现对项目管理人员实施精准考勤,提高管理人员到位率,提升全区建筑施工安全水平和工程质量水平。

目前,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有计划地推进工资代发、实名考勤等工作的全面落地,并通过完善监管功能推动实名制平台由“专一功能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将平台打造成行业监管和服务有机融合的“利器”。2019年,将重点完善实名制平台政府端的监管功能,通过推出掌上监管APP、构建“桂建通”诚信体系、增加与政府现有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等措施,进一步实现对全区所有在建项目工资发放、农民工务工考勤记录情况的全覆盖、针对性预警监控。同时,依托平台资源和规模优势,引进交通、通信、便民应用等资源,推出便民生活、视频培训、劳务介绍、社交娱乐等服务,打造“网上广西建筑农民工之家”。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将利用实名制平台已有技术优势,积极探索新模式,针对当前“智慧工地”系统存在的工程管理与企业管理平台不统一、政府监管难等问题,推出全区统一的智慧工地融合管理平台,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