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乡市牧野区城市管理系统法律法规培训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2019-05-23 10:25: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陈忠 陈蔚娟

2019年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的第二年,即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年。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组织开展城市管理系统“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年”春季军事训练暨法律法规培训活动,以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为目标,以狠抓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和军事化管理为载体,持续深化“作风纪律整顿月”活动精神,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树形象、规范法规培训强素质、规范依法行政促公正、规范宣传服务抓效能,不断地推动队伍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高标准推进“促”活动实效

牧野区城市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牧野区城管系统“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年”春季军事训练暨法律法规培训的通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内容。先后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总结会,强力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该局负责人多次深入一线指导,并提出明确要求:此次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化、法治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举措,参训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克服困难、认真操练,持续加强和改进纪律作风,规范仪容仪表、执法行为,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实、做精、做细,促进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军事化训练“练”出执法精兵

军事训练活动按照训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原则,对全局干部职工、环卫管理员等进行分批轮训。训练中,严格按照军事化标准进行,磨练队伍坚强意志,培养队伍过硬作风。

“四会教员”集训,以退转军人为基础,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军事教官,高标准执行训练计划,为常态化军事训练工作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柔性执法开启执法新模式。抽调综合素质高、形象好的女性执法人员成立女子执法中队,通过集训提升综合素质,参与重大活动中市容秩序整治宣传工作。

集中培训“训”出执法强将

开展集中法律法规培训活动,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与综合执法水平,增强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履职能力。

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从城市管理法律法规适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到办案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问题及技巧,通过案例解读、解疑答惑的形式帮助参训人员更好地理解落实全面依法行政、完善城市管理执法的重要意义。

围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加强队伍建设”展开培训,讲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及执法为民对于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形象树立及执法效能提高的重要作用,从近年来全国发生的典型负面案例入手,揭示问题症结。要求执法人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为人民管好城市,做人民放心城管”的执法理念,熟练掌握城市管理领域法律知识体系,灵活运用依法行政的各项原则,并自觉接受各种监督。

集中法律法规培训对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专业水平、推进法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学习培训,参训人员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有了更多认识,表示要结合日常工作学以致用,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维护“牧野城管”良好形象。

截至目前,全局干部职工、环卫管理人员共计400余人进行了分期轮训,开设全员法律法规集中培训1次、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5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