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贵州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开班
2019-05-23 10:26: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彭银 李佩珂

日前,贵州省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在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开班仪式。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城市管理相关工作,在夯实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在机构改革中,明确了城市管理部门牵头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城市管理部门要在全系统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树立防范风险、提升服务水平的理念;树立在全国做表率、走前列的理念。城市管理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关键就是提高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打造一支文明高效廉洁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要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机制。全省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积极与其他行政管理部门强化协作,认真总结相互配合的经验,为日常执法、开展集中或专项整治行动提供保障;制定相应的防范化解风险机制,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城市管理执法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要结合“律师驻队”、“双随机一公开”、“城市管理工作义务监督员”等工作,不断推进机制创新,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高执法行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要切实转变城市管理执法服务理念。按权限和程序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礼仪,广泛深入地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宣传,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要着力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主体资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规范执法人员行为,狠抓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全面提升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塑造“严格、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执法形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