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 让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2019-05-23 10:27: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时宜

盲道、入户坡道、无障碍厕所、直梯……对于残疾人来说,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他们的生活质量。

今年5月19日是第29次全国助残日。在5月16日举行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综合处被评为第六次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保障残疾人公平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

依法全面推进

无规矩不成方圆。2012年,国务院颁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全国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并对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标志着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进入依法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作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参与制定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组织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工作。2017年,会同其他部门赴河北等15省(区、市)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检查;赴江苏、海南省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情况监督性视察,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专题介绍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有关情况,组织研究全国政协“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的办理措施,并会同27个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落实相关工作。

除此之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2016~2020年)》、《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制定一系列无障碍环境建设配套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完善标准体系

1989年,原建设部颁布了我国第一部无障碍建设方面的规范——《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试行)》,正式开启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近年来,残疾人服务及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

在建设标准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陆续组织编制并批准发布了《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标准》、《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建设标准》、《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建设标准》等建设标准,加强和规范相关残疾人服务项目建设,提高工程项目投资决策和建设管理水平。

在设计、施工方面,组织编制了《无障碍设计规范》、《无障碍设施施工验收及维护规范》等标准。同时还发布了《无障碍建设指南》、《家庭无障碍建设指南》、《无障碍设施建设图集》等,加强了项目建设中各个环节的规范和指导。

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正在推进编制全文强制产品标准《无障碍及适老建筑产品基本技术要求》等。总体来看,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无障碍工程建设标准体系。

“助残”成果逐步显现

30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从公共建筑、大型场所到居民家庭,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逐步规范、持续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积极探索推广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经验、模式,持续深入推进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通过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创建工作,共表彰323个城市,从组织上、技术上、社会环境上都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效果显著。

不单是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未来也将向乡村不断延伸。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会同其他部门制定印发了《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无障碍设施作为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到2020年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无障碍设施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维护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农村无障碍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等目标。

作为国家住房保障的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仅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助残工作,在残疾人住房保障方面也取得了诸多成果。截至2018年年底,通过实物配租和发放租赁补贴两种方式,全国共有62万户残疾人家庭正在享受公租房保障,提升了残疾人住房困难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