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营管理长效机制
2019-05-23 10:28:19来源:中国建设报

广西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建立了“以政府推动、规划引领、资金投入、法制保障为主导,以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公共交通、公共信息等为主体,以广大残疾人、老年人以及有特殊需求人群为主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自治区层面建立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工业和信息化委、民政厅、残联、老龄办等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机制。各市县也相应建立了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提早谋划,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自治区召开“十三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部署会议,明确要求各市县要严格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要求,将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纳入各市县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三是共建共享,完善监督机制。成立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残疾人、老年人、新闻媒体等组成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小组,听取政府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工作报告,对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养护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是强化源头监督审查,确保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到实处。对于大中型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工程,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相关单位在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验收阶段,必须符合无障碍要求,否则不予审查通过。通过上述措施,全区新建项目基本做到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的“四同步”。

五是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激发带动争先创优积极性。2016年至今,自治区财政资金先后投入1500万元,启动了玉林市、来宾市、鹿寨县、阳朔县、钦州市和贺州市创建“十三五”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工作,目前各示范市县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六是成立专家指导组,为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驾护航。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邀请行业专家成立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指导组,有针对性地不定期赴相关市县开展创建内容咨询服务、指导施工验收等工作,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水平。

七是分期分批开展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实际情况,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每年制订培训计划,举办无障碍环境建设培训班。同时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内部管理信息等形式,不断宣传无障碍的理念和常识,在广大市民中树立“无障碍”意识。

近年来,广西累计投入资金9000万元,对1.7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全区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100%,既有无障碍设施改造率达41%,基本保证了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群体在参与社会活动时,能够自主、安全、方便地使用、通行无障碍设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