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市住建委:共有产权房政策降低申购门槛
2019-05-24 13:28: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北京市共有产权房政策已经施行一年多,从实施情况看,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运行平稳,有效满足了自住需求。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部门将指导相关区调整项目配售人群范围,在坚持基本申购条件基础上,要求各区调整取消不合理的准入条件,降低自定申购门槛。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总体上看全市大多数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共有产权房整体76%的去化率,要远高于同时期的商品房。从实施情况看,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运行平稳,群众满意度较高,有效满足了自住需求,切实发挥了保民生、调结构、稳房价的重要作用,实现了“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积极效果。

据了解,已经供地64个共有产权房项目分布在除东、西城外的各个区。其中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的项目去化率(销售率)接近100%;其它区项目的去化率也达到68%。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共有产权住房累计申购家庭约77万户,其中审核后符合项目申购条件的家庭累计约42万户,剔除重复申购后,符合条件的申购家庭约23万户,供需比约为1:7。累计约26万户参加摇号,累计通知约13万户参加选房,累计约13万户未获得选房机会。接到选房通知家庭中有2.57万户选中房屋,累计有11.43万户放弃选房。

此前,由于各区对共有产权房设置了种种准入条件,部分区的个别项目实际销售的结果不甚理想,出现了“高弃购率”的情况。对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解释,按照此前的供地情况,大兴、房山、顺义等区供地规模较大,也有个别项目体量较大。剩余房源主要位于城市发展新区六环路沿线的区域,比如大兴区、房山区、顺义区6个项目在第一次销售后存在剩余房源约6500余套,远郊区如平谷区、延庆区3个项目一次销售后剩余1600余套。

对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指导相关区调整项目配售人群范围,降低申购门槛,惠及更多家庭。比如针对大兴、房山、顺义区等供地规模较大的区域及单个体量较大的项目,在坚持共有产权住房基本申购条件基础上,要求各区调整取消不合理的准入条件(如社保年限等),降低区里自定的申购门槛。

此外,据统计,拥有东城区、西城区户籍且工作地在外区的家庭提出申请累计约4.3万户,其中有1700余户已签约购买。为进一步满足东城区、西城区家庭基本居住需求,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已向东城、西城区首批统筹调配了1200套房源。这1200套房源分别位于大兴区和房山区,每个区各两个项目。其中,将有800套房源用于解决东城、西城两区符合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申请条件的户籍家庭,其余400套指定作为东城区、西城区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安置房源。

据悉,这次房源仅针对东西城户籍家庭申购,暂不面向非京籍。目前两个区的申购准备工作即将完成,近期就将启动公开申购登记。其中,东城区申购的是位于大兴区的房源项目,西城区申购的是位于房山区的项目。

专家表示,面向东城、西城区统筹调配房源,可以推动核心区适宜功能和人口向新城有序疏解。除了向东西城专配房源外,共有产权房的剩余房源也可以向毗邻的中心城区配售,从而惠及更多家庭。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加大全市统筹调配力度,继续向东、西城区专项调配房源,促进房源合理配置,缓解中心城区住房供需矛盾,强化房源统筹,突出功能和人口疏解作用。同时,根据有关专家意见建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加强政策研究,在项目选址、房源配售等方面加大工作协调力度,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