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循序推进本质安全管理
2019-05-24 16:35: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赵振海

新时代,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高质量发展成为新要求。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条件之一,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基本保障。

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呈现总体稳定、持续向好的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因此,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推进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建筑业企业系统有效推进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程及要求相适应相匹配,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现实任务。

本着依法治企、依法管安和抓重点、重点抓的思路,坚持依法治理、源头防范、系统治理的原则,深入系统重点安全管理、强化系统深度管理、夯实系统基础管理,形成系统长效机制管理,提升本质安全管理。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重要系统性安全管理着手,循序打造点线面的系统本质安全管理,有效管控安全生产。

深入打造“三位一体”安全管理系统。以管理体系为总纲、以监管体系为效力、以责任体系为核心,抓住“纲”、运行“力”、落实“心”,相辅相成,打造“三位一体”安全管理系统,形成安全生产基础的系统逻辑责任环境及基本的系统闭合循环管理。

切实构建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是“基于风险”的过程安全管理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实现事故“纵深防御”和“关口前移”的有效手段,二者是上下承接关系,前者是源头管控,是防范事故的第一道防线,后者是防范事故的末端治理。

深入推进安全标准化管理。安全标准化是采用体系化的思想,遵循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循环运行的模式,以风险为管理核心的规范化系统化安全管理,从而提高安全管理的准确性、可控性及高效性。

跟进落实“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理念。“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是将人工作业替换以机械化生产、以自动化控制减少人为操作,都以减少人的行为为目的,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从本质上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切实推进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电子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单元管理的智能化,将各单元智能化集成到整体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信息化中,进一步升级信息化的智慧化,更加快速获取精准管理状态信息,有效采取管理决策行为措施。

深入强化分包一体化管理落地。建筑领域安全事故,主要在施工现场,多在协作队伍的施工人员,强化分包一体化势在必行,深入运行“三点一线闭合”法则,落地班组建制管理,增强安全管控力,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管理需要安全文化来滋润、激发,安全文化需要在安全管理实践中来积淀、凝练,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在安全生产管理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完善应急体系增强应急能力。应急管理,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最后防线,也是降低伤亡及损失得最后保障。应急能力,是围绕事故事件一线的系统联动应对能力,必须通过演练完善体系增强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