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民营建企生存突围术,宁波建工实控人拟变更为佛山市国资委
2019-05-25 10:47: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0.jpg

5月20日,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建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广天日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天日月集团”)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佛山建投转让宁波建工控股权的议案》,同意将广天日月集团持有的2.92亿股宁波建工股票以不低于每股5.2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佛山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建投”)。上述股份转让如顺利完成,宁波建工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佛山建投,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此变更为佛山市国资委。

宁波建工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控股权转让可以实现“多赢”:对于广天日月集团来说,转让宁波建工控股权可以获得约15亿元资金,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降低财务杠杆;对于宁波建工来说,有利于发展成为承担佛山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职能的重要载体,并可以择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宁波建工实现“走出去”发展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对于宁波建工的几千名员工来说,外地业务的有效拓展将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明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建筑业企业最近一年多发展相对比较困难,一方面是自身的原因,一些企业在战略、管理、人才等方面跟不上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另一方面,与央企或国企相比,民营建筑业企业在大型、优质基建项目上缺乏竞争优势。“宁波建工实控人拟变更为佛山市国资委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通过引入国资,优化股权结构,有利于企业抢抓优质市场,提升竞争力。”

根据上述协议,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佛山建投承诺协助推进宁波建工择机逐步参与到佛山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并在股份交割日后一年内协助宁波建工在佛山市开展业务。

上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公司业务团队、资信品牌、经营机制等优势,积极对接佛山建投相关资源,进一步增强公司资质等级、优化产业架构,在统一部署下尽快实现业务力量在佛山地区的布局投放。

事实上,宁波建工作为宁波当地龙头建筑业企业,已有近70年历史,在宁波留下了不少地标性建筑。不过,宁波建工的主要业务范围一直位于宁波及周边地区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公司早在2012年年报中就曾提到:“随着宁波城市化率的逐年提高和建筑设施的完善,本地建筑市场增长放缓。”此后,每年年报中均有类似表述。

数据显示,宁波建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55.42亿元,同比增长5.40%。分区域来看,2018年宁波建工实现宁波市内营业收入为104.28亿元,占比约67%;宁波市外、浙江省内营业收入为24.38亿元,占比约16%;浙江省外营业收入为26.53亿元,占比约17%。另外,从宁波建工2019年一季度新签的订单情况看,4个较大订单中有3个位于宁波市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份转让协议还对业绩承诺事项进行了约定。广天日月集团承诺,宁波建工在2019~2021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均不低于2018年的数值,且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应在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的基础上每年保持5%以上的增长。

根据过去几年的净利润情况,宁波建工要想实现上述业绩并不轻松。最近几年年报显示,宁波建工2014年~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88亿元、1.649亿元、1.672亿元、1.674亿元和1.7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8%、-2.30%、1.38%、0.11%和4.63%。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