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策划先行 集中力量提升宣传效果
2019-05-27 14:10: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远哲

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宣传工作,离不开系统策划,相关重要工作还需要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

善用媒体 集中宣传

去年11月1日,广西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是广西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应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规范建筑业企业劳务用工行为而开发的全区性劳务实名制系统。

平台上线后,宣传工作即同步进行。起初只是采用向媒体投稿的方式进行宣传。随后,越来越多的媒体关注实名制平台并主动询问和了解平台的建设情况。广西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动对接媒体,策划了一系列大型宣传活动。春节前夕,组织了以“温暖新春行 幸福回家路”为主题的爱心大巴送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活动,通过媒体采访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的情况,向社会宣传“桂建通”卡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权益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春节过后,又组织了一场20余家媒体针对“桂建通”卡和实名制管理模式的集中采访活动。通过对平台建设运行方式的实地了解、对工程项目的实地观摩以及对农民工的采访,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的作用和成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建设报、广西日报等媒体均发布消息或通讯予以报道,广西广播电视台连续播放主题报道,新浪、腾讯等网络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也进行了报道,掀起一波宣传高潮,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以及建筑业农民工权益的保护。

调动资源 广泛宣传

广西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印刷了几十万份介绍广西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画册和宣传册,拍摄并制作“桂建通”宣传片,用喜闻乐见、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建筑业农民工和社会介绍宣传实名制。同时,动员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与合作银行,在路边、银行、火车站、地铁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利用大屏幕、灯箱、横幅等张贴、滚动播放“到工地打工 要办桂建通”、“桂建通在手 工资月月有”、“有了桂建通 全区免费通”等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同时,一系列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平台建设运营方和银行共同开设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培训班覆盖了整个广西,让政府、企业、银行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建筑业农民工深入系统地学习平台的使用方法。

全年谋划 把握节奏

目前,广西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平台已录入61万名农民工的信息,共发放“桂建通”卡43万张,代发工资13亿元。

按照平台的建设计划和任务节点,广西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订了2019年全年宣传计划。日前,广西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摄影大赛已完成策划,即将举办。根据大赛要求,参赛作品要展现新时代农民工的形象。建筑业农民工可通过“桂建通”APP报名参加比赛。

今年4月初,2019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宣贯培训班在南宁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及建筑企业的代表对广西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广西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模式得到肯定。

从广西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模式的宣传案例中可以看到,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宣传工作,既要重视系统策划,还要通过各种媒体平台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同时通过组织培训班、比赛等各种活动以及印发宣传册和画册、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氛围,切实提升宣传效果,助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