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公厕联盟”让市民如厕更方便
2019-05-27 14:25: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肖倩

为满足市民如厕需求、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开展“城市社会服务单位公厕联盟”行动,陆续对352家社会单位的412座厕所挂牌,免费对外开放,供市民使用。

开放内设厕所方便市民如厕

4月29日14时,在长江中路上,工作人员正在给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挂牌。该标识牌为醒目的渐变黄色,牌子上除了告知店内厕所对外开放外,还标注有厕所开放时间、编号等,方便市民知晓,非常贴心。

“我们书店位处市区繁华地段。为方便市民如厕,内设的公厕以前一直对外开放,现如今加入‘公厕联盟’,让我们的自发性行为上升为一项公益性服务,是对我们书店的认可、是一种荣誉,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为市民提供便利。合肥作为文明城市,我们也是打开了城市一扇文明的窗口。”书店经理赵女士说。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提高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满足市民游客如厕需求,庐阳区积极开展“城市社会服务单位公厕联盟”行动。通过对辖区社会厕所进行全面摸排、大力宣传争取支持以及工作人员现场勘查确认后,全区共有352家单位的412座厕所加入“公厕联盟”。这些厕所分布在城区沿街公共单位、餐饮店、商场、超市、写字楼等地点。

据悉,为保证厕所洁净,庐阳区研究制定了《庐阳区公共厕所管理标准与考核评分标准》。根据该管理标准,加入“公厕联盟”的授牌单位要严格做到厕所“六无”(无尿垢,无积水,无蛆蝇,无蛛网,无粪便,无异味)、“四净”(地面、蹲位、挡墙净,便池净,门窗设备净,周围环境净)、“三通”(自来水通,照明电路通,排污管道通)。庐阳区城管局将定期对授牌单位厕所日常保洁与养护进行检查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庐阳区城管局将为社会服务单位对外开放厕所,按照主次道路沿途每隔500米位置设置一个公厕导向标识,方便市民识别和寻找最近的公厕。对外开放公厕的位置、坐标等信息也将上传到“公厕电子地图”,市民游客只需关注“庐阳城管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便民服务”便民地图,便能轻松查找最近公厕并可导航前往。

今年将完成23座公厕建设改造

“以前借用沿街单位厕所,非常难为情,现在一些商家开放了厕所,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吴女士说。

据了解,在推进社会服务单位厕所开放的同时,庐阳区今年将继续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其中,将新建9座、改造14座公厕,目前已定于7月开工,预计年底前完成。新建的9座公厕均为移动生态公厕,位于人流密集区。改造提升的14座公厕,主要位于街区巷道。

新建改造的厕所除了要求“颜值”、功能达到新标准外,还将突出文化色彩,彰显沿街特色,选材也以环保实用为主,使之成为彰显城市韵味的名片、城市文明的窗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