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环二代”刘友珍:好日子一起奋斗 好环境一起努力
2019-05-27 14:40: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勤

52岁的刘友珍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环卫中心望湖城区域的一名环卫班班长。2008年,她从妈妈手中接过“扫帚”成为家中的第二代环卫工,这一干就是11年,“我妈是从1990年开始做环卫工人的,我俩这两辈子一直跟扫帚和垃圾打交道。”

不同于母亲那时只需要负责清扫一条只有几百米的路段,作为班长的刘友珍,如今要带领一个班组30余名环卫工人,负责一个区域9条道路、20多个小区周边约48万平方米的路面清扫保洁工作,深深体会到环卫工作的各种酸甜苦辣。

用韧劲儿守护环境

作为老合肥人,母女两个加在一起共“扫”了39年的马路,见证了这个城市几十年的发展。“城市发展了,人们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环卫工作相较于从前,工作量更大了。”刘友珍说,春天战杨絮,夏天迎酷暑,秋天扫落叶,冬天铲积雪,一年四季的“环卫战役”中,她和工友时刻冲锋在前,守卫这个城市的洁净美丽。“路面的杂物我们都得随落随清。”

每天早晨,刘友珍会提前半小时,即凌晨4点钟,到路上查看情况,帮助陆续到岗的工人安排工作。一天里,她至少要把9条道路巡查四五次。春夏秋三季的落叶清扫是难点,为了整洁,刘友珍和工友一起一天循环扫上三四遍。而到了冬季降雪期间,为了避免第二天道路结冰,环卫工人要在路上铲雪撒融雪剂到深夜……“随落随清”4个字背后,是刘友珍和工友日以继夜的付出。

“她什么都带头干,工具坏了,她帮着修;扫帚散了,她帮着扎;谁的路段活多了,她就去帮着做……”在工友眼里,刘友珍是个唠叨又热心的“老前辈”,她每天都要强调工作制度,让大家穿好安全马甲,注意交通安全,一句一句都让大家暖在心里。

环卫工作要求细致,一条马路要清扫的不仅是路面,还要清掏绿化带、冲洗路牙、铲掉小广告、清理砖缝……刘友珍和工友一遍遍一点点摸索,把自己负责区域的工作做得高效又精细。收捡垃圾时,会遇到玻璃等锋利物品,再加上经常接触水和各类清洁剂,刘友珍手上有很多深深浅浅的裂口,“贴个创可贴就没事了,习惯了。”

用干劲儿回报社会

环卫工作的辛苦众所周知,但刘友珍觉得工作累点没关系,最欣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和关注环卫工人,积极支持她们的工作。

“我妈妈当环卫工人时,很多人都看不上这份工作,到了我这一代,待遇变得有些不一样。”刘友珍说。

日常生活中,刘友珍发现居民能够更加自觉地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尤其是随着合肥市重视城市治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市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环卫工作也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刘友珍说,以前工作时,因为市民的态度受过一些委屈,但现在很多市民会笑着对他们致意,让她觉得更有成就感,“有一年年初下大雪,每天连续铲十几个小时雪,好多人到路上给我们送奶茶送围巾,有一个小学生大晚上拉着妈妈出来帮我们一起铲雪,可把我们感动坏了。”

除了市民对环卫工作的态度有所改变之外,如今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也变得大不相同。“快车道都是洒水车和洗扫车在清扫,工人只需要扫辅道和人行道,工作变得相对轻松了。”刘友珍说,现代社会对环卫工人关心程度前所未有,工资高了,保险买了,每天还有免费早餐,刘友珍很知足。“社会的关心让我们很感动,其实有时候市民只需要点点头,对我们笑一笑,认可我们的工作,我们就不会觉得那么累,也更有干劲儿了。”

用心劲儿迎接希望

现在,每天忙完工作,刘友珍回到家先要洗漱一番,换掉工作服洗好,再去陪伴孙子孙女,“他们可会疼人了,一到家,一个给我拿拖鞋,一个负责端水!”说起孙子孙女,刘友珍满脸都是甜蜜。

现在的生活让刘友珍觉得很知足很幸福。她说,自己妈妈那时选择当环卫工人,是为了挣钱糊口,但她现在其实并不需要这么辛苦,儿子已经成家立业,一家人都有工作支撑,自己完全可以在家带带孙子、跳跳广场舞。

“闲不住,我挺喜欢这样在路上干活。”家里已有两代环卫工,问起她的孙子孙女是否会接班时,刘友珍说,“这可说不好,如今有了洒水车、垃圾收集车,等我孙子孙女大学毕业,环卫工作更先进了,说不定他们也会选择把环卫工作当做一份事业呢。”

乐观的刘友珍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心劲儿,“现在能健健康康地奋斗就是福气,我们会把环境打扫得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过得越来越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