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整治“挂证”乱象应有双重反思
2019-05-28 13:39:1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盛会

“至2019年8月底,全省工程建设领域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及造价工程师等执业人员‘挂证’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进入全面排查阶段。”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期在官网发布通知,要求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全面排查“挂证”乱象。

“挂证”即“证书挂靠”,是指个人将资质证书挂靠到非任职企业名下,并获取相应报酬。在百度上搜索“证书挂靠”可以看到约1640万条相关信息,可见“证书挂靠”现象已经比较普遍。“证书挂靠”让证书持有者有利可获,企业可以通过“租”证书实现资质达标,中介机构通过资质转租收取服务费,正是这样的利益诱惑,让“证书挂靠”成风,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考证热”,有的人考证就是为了“挂证”,这在行业内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证书挂靠”“喂肥”了部分个人,“养壮”了一批不法企业,同时也扰乱了行业秩序,危害了社会。对于“证书挂靠”必须“出手治治”了。笔者认为,整治“挂证”乱象应有双重反思。

一方面,要反思人才评价制度。“有证的人不干活,干活的人没有证”,“挂证”乱象背后反映的是人才评价制度科学性、有效性以及专业性方面的不足。相关部门在制订具体人才评价标准时一定要考虑其能否满足行业发展需求,能否满足质量安全的保证,门槛是否过高等。只有充分考虑评价机制的科学性、专业性,引导人才培养和流动向市场需求较高的领域转化,才能保障各类资格证书的质量和有效性。

另一方面,要反思监管是否到位。“证书挂靠”一定程度折射出相关部门的消极监管心理,整治“挂证”乱象必须从资质审核、招标监管入手,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对发现的“挂证”行为,不但要处罚借证的企业,还要处罚出借人,对其处以罚款、撤销注册、直至行业禁入的顶格处罚。只有加大违规成本,彻底斩断利益链,才能让“证书挂靠”靠不住,有效防止企业和个人弄虚作假、租借资质,从根源上遏制“挂证”乱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