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理思路巧施策 抓重点强帮扶——云南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19-05-28 13:39: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韦世平 何 丹 宗德晟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兴街镇磨合村是典型的岩溶石山区特困村,是西畴县23个精准扶贫攻坚行政村之一。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其中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包贫困户162户。

自挂钩帮扶磨合村以来,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把实施磨合村精准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扶精准,重点扶、扶重点,整体扶、扶整体,长远扶、扶长远”的工作方针,先后投入资金近210万元,协调上级资金近300万元,仅2018年,就投入帮扶资金60万元,修路、扶持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造农村危房……帮扶成效显著。

2011年磨合村农村人均纯收入仅1366元,到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余元。

理思路,找准贫困根源。针对磨合村实际情况,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到村扶贫攻坚计划,科学谋划,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上因村施策,精准发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一帮一,结成扶贫对子。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与1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户一起想办法、理思路、出主意,深入分析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帮助制定脱贫发展规划、措施和办法,切实解决好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有效带动帮扶对象早日脱贫。

巧施策,因地制宜帮扶。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的放矢,突出抓好磨合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扶持等几项工作:积极为长阳箐村争取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省级示范村项目;帮助牟家湾、大水井、三家寨、刘胡子、炮毛坡等村小组完成道路硬化,改善村民出行难问题;帮助磨合村村委会开展规范化建设,改善了村委会办公环境和住宿条件;帮助修建大水井、核桃冲等饮水管网,修缮水窖;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投资12.8万元为磨合村建设农村超市;采取“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分批发放、引领带动、联合互助”的原则,投资11.5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土鸡养殖产业实现经济收入快速增长;争取帮助协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做好磨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稳固住房建设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孤老病残无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每户补助一定资金让其参与社信合作的方式帮助其退出贫困。

双推进,夯实发展基础。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完善精准扶贫组织体系;以党员干部为关键,建强精准扶贫骨干队伍;以完善机制为手段,明确精准扶贫责任。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全面落实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人派村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 ”,实现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双推进。

在开展好定点帮扶的同时,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抓好行业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规定,强化督战机制,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沟通对接,全州上下集中火力、精准发力、齐心协力,全力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重点对象无能力建房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有效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