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买买提艾力进城打工记
2019-05-28 13:40: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晓 张云鹏

5月的一个傍晚,吃过晚饭,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洗了个澡,换上牛仔裤、蹬上旅游鞋,和项目部的工友一起去逛超市。

时间回到2017年7月,那时,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还在新疆和田策勒县奴尔乡琼库勒村靠种地为生。父母年迈、姐姐有病,10亩玉米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4口人的温饱。之前养的十几只羊,因为没钱买饲草料,只能忍痛卖掉了。

一天,村干部突然找到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说村里帮他联系到一家建筑业企业的乌鲁木齐项目部,问他愿不愿意去打工。

“愿意!当然愿意!”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激动得连连点头。乌鲁木齐在哪他不知道,可他知道,到那里工作能让爸爸妈妈顿顿吃上羊肉。

很快,作为和田地区首批转移至建筑业企业就业的富余劳动力,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和44名农民平生第一次走出小山村,坐上火车来到项目部。

从和田到乌鲁木齐有多远?1400公里,坐火车要24小时,这段对许多人来说再普通不过的旅程,对36岁的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到乌鲁木齐后,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吃住都免费,他要适应的第一件事是,学会普通话。对此,项目部早有安排,从学校请来专业教师,为他和工友们上了10天语言课。之后,负责工人食宿的管理员麦热旦·克热明每天晚饭后集中教他和工友们练习读写。如今,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已经可以说上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了。

语言关过了,还有技能关。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只有小学文化程度,除了种地,别无所长。但是没关系,项目部安排了一个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电工给他当师傅,手把手教他相关技能。

在乌鲁木齐待了半年,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身上发生了显著变化,他掌握了电工基础知识,当上了工友们的语言辅导老师。

不仅仅是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他的小伙伴们也打开了人生新天地。21岁的玉素甫·阿布都瓦力,来到项目部短短一年,就能独立解决电路问题,如今,常见的水暖电故障都难不倒他;在项目部的支持与鼓励下,22岁的艾科热木·拜合提牙尔考上了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

2017年9月初,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领到了当工人后的第一笔工资,相当于他种地一年的收入,他用自己的工资给家里买了一台电冰箱。

2018年5月,在项目部的支持下,他和3个小伙伴考取了驾照。当年年底,他又给家里添了一台洗衣机。

南疆的羊以肉质细嫩鲜美闻名。前几天,妈妈给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打来电话说,去年养的牛羊全部卖掉了,今年又买了22只小羊羔。

初夏的傍晚,温暖、静谧、美丽,走在乌鲁木齐大街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切和往常一样没有什么不同。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却清楚地知道,一切都和以前大不相同。

在这个新的夏天,他的心中又滋生出新的梦想:攒钱创业。他说,他准备在工地上再干两年,回和田买一辆车,边跑运输边学习其他技能,为下一步创业做好准备工作。

梦想照亮了买买提艾力·麦提色力木的生活,改变了他的命运,让他和无数个贫困家庭一起,拥抱充满希望的明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