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德技并修引领职教改革 产教融合共育塞外鲁班
2019-05-29 11:04: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利俊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国家示范校和国家优质校建设单位,近年来,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始终把德技并修、产教融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得到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好评,被誉为“培养建设人才的摇篮”。

践行立德树人 党建思政树标杆

据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巴音巴图介绍,多年来,该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秉承“励学力行、善建筑成”的校训和“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精神,注重党建政治思想引领和组织方式创新,构建起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的大党建思政工作格局,实现任务共担、项目共建、师资共享、成果共融。

据悉,近年来,该院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擅做党建、精于思政的工作骨干。该院还完成了多个特色鲜明的党建思政建设项目,“中国梦——建筑梦——我的梦”校园文化载体建设项目获评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大学生德育测评体系”项目获批内蒙古自治区“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等,为新时代高职院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具有特色的党建思政模板。

全产业链布局 扎根塞外不离弃

“办学63年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惟一独立设置的建筑类高等院校,我们专注于建筑类职业教育,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需求。面向建设行业全产业链,开设了高职专业44个、职业本科专业7个,覆盖建筑设计类、施工类、设备类、智能化、信息化等专业集群。”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平介绍道。据统计,在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7.5万名毕业生中,有80%的毕业生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该院还承担起了社会培训和行业培训的重任。该院设立的内蒙古建筑职工培训中心每年培训达2.8万人次。

勇担改革使命 敢闯敢干当先锋

据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处长银花介绍,该院是内蒙古自治区高职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单位,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所国家示范校和国家优质校建设单位,同时也是全国教学诊改试点校、内蒙古自治区学分制试点改革校、自主招生试点校和职业本科试点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院还是内蒙古自治区惟一落实高等教育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国务院“2011计划”)的高职院校。

该院侯智国副教授团队全力打造的“内蒙古建职院古迹遗址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于201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被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联合会授予“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集体”,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推选为教育部“多方共建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有关成果和案例还成功入选全国“新时代——新高职——新目标”高等职业教育成果展优秀案例。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质量办主任李彬补充说:“学院还引领全国高职教育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与改进试点工作,推动高职院校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机遇挑战并存 服务支撑出特色

徐建平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企业由“十二五”末的1600多家发展到3200多家,建筑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对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将立足塞外、面向全国,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不断提高育人能力。他说:“‘一带一路’建设给学院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标准。我们要在服务‘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基础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职教联合体,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科学技能和人才保障。”

勇立改革潮头,敢当时代使命。巴音巴图为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未来描绘出一幅美好画面:聚焦建筑业转型升级,引领职教改革、支撑行业发展,落实高职扩招和“1+X”证书制度试点,创新“育训一体、多元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弹性学制和学分银行改革,培养社会和产业急需的多层次人才;多元共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建筑类专业群,带动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建筑业提供全产业链人才资源服务;健全技术创新模式和产教融合机制,升级以“生产型、实体化”为特征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组建研发机构和服务团队,扩大农村牧区职业教育和培训规模,拓展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领域。

据悉,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还将以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建筑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引领,以吸收和改造国际先进的建筑类职业教育标准为抓手,打造建筑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组建服务“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建筑类职教集团,引入国际建筑业优质资源,打造“鲁班工坊”样板,探索多样化“走出去”模式;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为新时代建筑类职业教育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方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