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动物业行业转型升级——看企业如何“从初级数据计算到深度统计分析”
2019-05-29 11:08: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苏宝炜

物业管理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继承和沿袭行业已经取得并被检验合理有效的经验和知识;另一方面,又需要保持应有的变革与创新状态,努力探索并尝试先进技术和高效管理工具的应用。处理好“照着做”和“接着做”的微妙平衡关系,始终是服务行业极为重要而又需要长期予以关注的课题。

总结经验累积知识

努力遇见期待中的未来

无论是在真实社会领域还是在企业实践活动中,都不可能只有满眼的精彩与和谐,还应当允许有不满和抱怨,因为要给未来的发展留出提升空间。当今中国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不能只满足于揭示其多元复杂性和不确定易变性,还应该透过混沌的商业表层现象,深刻分析其背后隐藏的本质性普适原理,积极利用已经掌握的数据资源和运作规律,来主动检测验证并积极参与判断行业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

努力掌握已知结论

好奇地探索未知的可能

但是,掌握丰富的已知经验并不等于就拥有了能力。现代服务过程就像是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围棋对弈,不太可能仅凭借单纯的经验积累和初级简单知识,就能洞悉现象背后隐含的逻辑规律。

由于所处情境中时间和空间维度的不同,可以说没有哪个物业项目是完全相同的。同理,物业资产所蕴含的价值也必然表现出巨大差异,因此,行业发展更需要服务人员具备独立判断和理性选择的稳定能力。

对于绝大多数传统的物业企业来讲,随着发展的逐步深入便会慢慢感悟——缺乏自身参与主动思考的所谓“盲目继承”,即便取得了一些成效,也很可能是一次性的短时效应而已。

现代物业资产管理服务想要实现升级,就必须学会将过去的成功经验经过深化抽象成为方法论,再以便捷工具加以实践检验,并最终上升形成适合于行业自身的理论体系。

如此,理论源于实践,实践又检验理论,循环往复不断演化和迭代,才能在此后的行业发展中将成绩加以固化,并形成自身持续和超常规的迭代式增长发展模式。

信息技术应用实践

以大数据挖掘服务价值

在农业经济时代,土地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因此地主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占据绝对优势。

到了工业经济时代,机器最为重要,机器所代表的技术、产品、资金决定了那个时代的成功者是谁。

到了当代,则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信息最为重要,谁能够更加有效地掌握知识信息资源,谁就能赢得未来。

然而,在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人们所掌握的信息资源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反而无从分辨。人们生活在一个被信息和数据淹没的时代,因而就有一个新的词汇出现了,那就是“大数据”。

“大数据”并不单纯指数据信息有多么的“量值庞大”,其本质是在于资讯资源的“全局视角”。通俗地讲,“大数据”的出现,使人们可以从更多角度、更多维度、更加全面地实现真实的多维度记录、观察、还原、度量、分析、判断、决策身边发生事情或是企业遇到的问题。

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就在于提高对数据信息到资讯资源的“加工能力”,通过“统计”过程实现“增值”。

城市建设以及现代物业资产管理服务,都要依赖于准确而完整的数据信息量化后所能呈现的资讯资源结果,而这些都需要“大数据”的支撑——有了数据作为资源城市,才能“活”起来、“动”起来、“智慧”起来。同时,也正是有了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以“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为代表的新型现代服务正在被催化产生出来。

在过去,由于服务运维“大数据”产生过于分散、缺少科学的统计和分析、没有可视化工具,一般员工看不懂,管理者也不能直观辨析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

如果企业能够看懂并关注这些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并加以科学利用,服务运维“大数据”将成为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能、降低管理成本、提升企业洞察力和判断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同时,日常运维“大数据”应用将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创造和改变。

相对于传统的“初级数据计算”适用于解决正常运作、关系简单的业务问题,较为先进的现代“深度统计分析”则能够解决更为复杂且规律特征较为模糊的服务矛盾。两者从原理上就存在对于物业服务理念上的差异。

作为现代物业服务业的从业者,应该具备相当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必须保持积极且乐观向上的心态,相信卓越的服务过程确实会对提升物业资产价值产生颇多裨益,并将产生深刻持久的良好趋向性影响,从而使得生活和工作向着更为美好的方向不断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