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市区党建联建合力破解城乡建设难题
2019-05-30 10:20: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宇心

本报讯 日前,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召开市区两级党建联建动员大会,市大城北办与拱墅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签订联建协议书,开启2019年度市区两级党建联建工作。

近年来,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围绕省市重点工作深化市区两级党建联建,推动市区两级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结成152个党建联建对子,通过“组织联建、难题联办、服务联动”,凝聚市区两级合力,共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美丽城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等16条主线工作,解决重难点问题200多个。

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是杭州市级重点工作。2018年,该项工作明确发展定位,建立“三统三分”协同推进机制,制定出台《发展行动规划》等15项规划编制,全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截至去年年底,大城北地区项目建设开工率40%、完工率28%。今年,大城北规划建设将加快落地,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已确定的建设项目,积极打造成大运河文化带的杭州实践、老城区有机更新的杭州实践、转型发展统筹治理的杭州实践。

此次联建协议的签订,也拉开了杭州市城乡建设系统2019年度市区两级党建联建的序幕。今年,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围绕“六大行动”及城乡建设管理工作重点,深化“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区县(市)有关部门+重点项目”模式,重点确定联建对子22个。

该市今年党建联建工作主要体现为三个特点:第一,突出问题导向。2019年,杭州市将有3000多个工地同时开展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城北规划建设、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建筑工业化等16条主线和多个重点项目同时推进,需要市区两级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党建联建,合力攻克项目难题,助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第二,突出需求导向。通过前期摸排和调研,根据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需求,排出重点项目和问题45个。既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招投标管理、美丽城镇建设等工作的政策指导和培训需求,也有道路、河道、安置房建设推进需求。这些项目和问题需要市级部门干部、人才资源下沉到区县(市),帮助做好政策、技术、人才、志愿服务。

第三,突出年轻干部培养。联建双方围绕项目推进,在坚持“组织联建、难题联办、服务联动”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导师+年轻干部+项目”模式,将年轻干部放在重点工作(项目)一线交任务、压担子,促进年轻干部在项目一线破解难题、锻炼本领、锤炼作风,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