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 | 点亮幸福
2019-05-30 10:47: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秦延安

黄昏收敛起最后一丝光亮,从田野里升腾起的暮霭就如拉大幕一般,让天色变得越来越暗、越来越模糊。就在人们下意识地感觉到天黑时,村子里沉睡一天的路灯纷纷睁开了眼睛。

乡村的夜生活是单调的,天一黑,村民们都基本赶回了家。机械化的耕种,让地里的农活大大减少。他们和城里人一样,在电视机前惬意地享受着天伦之乐。

看着村子里那一盏盏365天亮着的路灯,九奶奶总会唠叨,这一晚上得用多少电呀!村子里照得明晃晃的,又没人出来做活,太可惜了......每当此时,我们都会打趣道,您恐怕还不知道,现在不仅乡村和城里一样满是路灯,就连骊山、宝塔山,晚上都是满山灯火,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好看......九奶奶听了有些目瞪口呆,过了半天才咂摸着嘴说:“给山上也点灯,是给山神照路吗?”“那是旅游发展需要。”虽然对于我们的解释,活了近一个世纪的九奶奶根本想不明白,但看着夜晚村子里灯火通明,唠叨之余,她总是眉开眼笑地说,有电真好,走哪都不怕黑。

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在村子里,电灯还是个稀罕物。因为电不够用,白天工厂为了保证工业用电,只能牺牲乡村照明用电。所以到了晚上,整个村子里都是黑灯瞎火。三天两头地停电,让点煤油灯成了家常便饭。孩子们写作业、妇女们洗锅刷碗、男人们喝茶吹牛,都是在煤油灯下进行。秋收时,在院场里熬夜打豆子、剥玉米,有月亮的晚上还好些,没月亮的晚上全凭手摸。

当时九奶奶经常叹息地说,到小康社会用电就不发愁了,人们想怎样用电就怎样用,只可惜我等不到那天了。我们总是宽慰九奶奶,您好好活,一定会等到那一天的,好日子会很快来的。

没想到宽慰成真,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让原本稀缺的乡村用电,在短短的十多年时间里便得到了解决。有了电,就像河里有了水一样,一切都活泛起来。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电脑、空调......现代化的家电迅速走入乡村人家,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如今,乡村晚上,不仅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就连村道上,也竖起了路灯,村与村之间的环山路上,更是装上了太阳能电池板路灯。看着夜晚里乡村灯火如市,别说九奶奶做梦想不到,就是人到中年的我,也如做梦般感慨。好日子肯定是奋斗出来的,若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知这样的幸福生活需要奋斗多久。

天上千颗星,地下万盏灯。像河水一样充足的电,不仅为乡村照出了一条灯火辉煌的光明大道,更是为村民们点亮了幸福生活的通天大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