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31 10:14: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记者蔡希娜报道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该厅明确,把建档立卡贫困户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国家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现有4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存量危房改造任务;2020年巩固提升,确保基本解决贫困户住房不安全问题。

该厅提出,要精准核实改造对象,规范补助对象认定程序,严格执行先确认身份信息、后鉴定危房等级的工作程序。精准锁定危房存量台账,农村危房改造户要严格落实“一户一档”要求,实行一村一汇总、一镇(乡)一台账的管理制度。严格脱贫退出标准和程序,加强对脱贫户住房安全保障的跟踪管理。

该厅要求,强化改造全过程管控。在审核和验收时,要严格把关拆除重建的建筑面积标准,避免农户过度举债,指导合理制定设计方案,为将来扩建预留接口,满足农户基本使用和未来扩建需求。加强质量安全检查和竣工验收,农村危房改造由农户和施工方对房屋质量负主体责任。加强补助资金监管和规范农户档案信息管理。

同时,该厅还将全面排查核实“住房安全保障”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并实施销号管理,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不深、不细、不实、不准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