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礼 物
2019-05-31 10:43: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马亚伟

我从小就和妹妹的性格迥异。妹妹爱唱爱跳,活泼可爱,特别讨人喜欢。而我,性格内向,平时就喜欢闷在屋里看书。这不,“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妹妹被学校选上表演独唱“小螺号”,而我照旧只有看的份儿。

看着妹妹天天在家里练歌,我的心里还是很羡慕的,于是对母亲说:“妈,谁都喜欢妹妹,不喜欢我。我为什么不会唱也不会跳?”母亲安慰我:“她爱唱,就让她唱;你爱学习,就好好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

一天放学回家,妹妹骄傲地说:“老师说,我们表演节目那天,还要化妆呢!妈,能不能给我买一条漂亮的花裙子?”母亲笑着满口答应。看到一旁闷不作声的我,母亲问道:“你要吗?”我知道家里条件不好,如果我也买会让母亲为难,我是姐姐,理应让着妹妹。“我又不表演节目,您给妹妹买吧!”妹妹听了,乐开了花儿:“姐姐,你真好!”母亲摸着我的头直夸我懂事,还让妹妹向我学习。那一刻,我突然感觉自己也是有长处的。

“六一”前,母亲给妹妹买回来一条白底红花的裙子,非常漂亮。妹妹穿上它,兴奋地转了一圈又一圈,就像一只美丽的蝴蝶!她还把排练了很久的节目表演给我们看,我使劲儿为她鼓掌。不过,我的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失落的,为什么我的儿童节就要这么黯淡?

“六一”那天,妹妹穿上了新裙子,小脸蛋画得红红的,眉毛画得弯弯的,就像一个小明星,所有的光环都照到了她的身上。而我,愈发显得灰暗。

可谁知道,回到家,母亲突然像变戏法一样拿出了两本厚厚的书:“你也有礼物呢!”我看了看封面,眼前一亮,都是我想要的。于是,我接过这两本书抱在胸前,兴奋地说:“谢谢妈,还是您懂我!”

我赶紧翻开书阅读,很快被里面的内容吸引了,不时地笑出声儿来。母亲停下手里的活儿,走过来问我:“书里的故事是不是特别有趣?来,给我们讲讲。”母亲招呼着父亲和妹妹,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我放下书,把书中故事有声有色地讲给他们听,他们都夸我讲得好、知识丰富。一下子,我找回了自信,兴奋地说:“我长大了,也要写这么好看的故事!”“姐姐写的一定更好看!”妹妹也鼓励我。

一个“六一”儿童节,母亲给了我和妹妹不同的礼物,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快乐,妹妹的快乐是红色的,热烈活泼;我的快乐是蓝色的,深沉宁静。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快乐的感受是一样的。

母亲读的书并不多,也不懂得什么是因材施教。她之所以能够站在自己孩子的角度,根据孩子的特点准备不同的礼物,源于作为母亲的那份真挚的爱。这种爱,能激发一位母亲的智慧,让她懂得如何教育孩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