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童年的“财富”
2019-05-31 10:44: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辉

虽然早已是智能手机时代,闹市中偶尔还是能看到一些“复古”现象。比如,每天清晨去公园早锻炼,常看到一两个老人怀揣收音机,边散步边听早间新闻。

这一幕让我想起40多年前,正在上小学的我,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听完了再去上学。其实,当时并非我一个人这样,班里很多同学都是如此。因为班主任老师每天都会让我们选择其中一条新闻,在班上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一遍。时至今日,我依然保持着每天听新闻、看新闻的习惯,只是了解新闻的形式更丰富了。复述新闻的练习,让我们概括、总结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说话了。

回想当年,我们当然理解不了老师的苦心,许多人觉得每天因为听新闻要早起半小时,是件很痛苦的事,倒是诸如拍香烟盒子之类的游戏,玩儿起来才其乐无穷。

拍香烟盒子,首先得找大人们要烟盒,这得靠“公关能力”,懂得求人的技巧。在拍的过程中,还要计算各种香烟牌子的“分值”,从而作出最优选择,无形中练习了心算。那时常见的烟牌子有“大前门”、“凤凰”、“青鸟”、“牡丹”、“双喜”……一般孩子当然优先找人要“分值”高的,我却不然,我喜欢画面美的,或者平日很少见的,哪怕只值一两分。选择的倾向,多多少少已经为我们的将来埋下了种子,有人成了商人,有人成了文艺青年……

拍香烟盒子会弄得两手黑,女孩们不喜欢玩儿这个,她们更喜欢“挑小棒”。这种游戏据说可以训练观察力以及手的小肌肉群,还能培养伙伴合作意识。不过在我看来,更能培养耐心。在互相压得乱七八糟的“小棒”中,要想从中挑出目标“小棒”,实在是件很磨人的事情。一不小心,还会搞得乱七八糟,输个彻底,需要有耐心从头再来。

飞行棋在当时可是男生女生都爱玩儿的游戏。下飞行棋的关键在于掷骰子,掷到“6”可以再掷一次,就能比别人飞得远。可是有时虽然飞得远,但没准儿就会很倒霉掉进了一个“坑”,一下子要倒退很多步,甚至眼看就到终点了,瞬间被打回起点重新来过。那种沮丧,难以言表。现在回想起来,飞行棋的设计者实在是太高明了,正是这种巧妙的设计,让我们从小得到了挫折承受力的培养,并领悟到人生路上“路况”复杂,并非仅靠努力就一定能顺利实现目标。有时或许会输得很冤,但只要有勇气从头再来,终会到达终点。

一晃人到老年,想想孩提时代,总在盼望长大,因为长大了就能赚钱了,可以拥有自由了。但其实,在童年时光,我们就已经开始为自己创造“财富”了,而且这些看不见的“财富”会伴随我们一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