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打造数字政府 提升服务效能
2019-05-31 10:46: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钟坚龙

不动产登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浙江政务服务网在政务系统广泛使用,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越来越多的民生事项和企业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近年来,浙江省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把复杂的证明事项简单化,让更多的政务从“现场办”变成“网上办”,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从理论变成现实,有些事项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借助手机APP和政务服务网轻松办理。在此基础上,浙江省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今年提出建设数字政府,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创建“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

数字政府的本质是“互联网+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更容易享受到政府服务,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折射的是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实现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前提是要在观念、制度和技术上寻求转变。

聚焦观念转变,政府要培育数据思维。政府要打破传统工作中“认章不认人”的思维,摒弃有证明、有盖章、有签字才给办理的工作思路,培育数据思维,实现理念创新。要树立“用户思维”,把办事群众当作用户,根据用户体验改进政府服务。要树立“流量思维”,以群众“喜欢不喜欢用”、“常不常用”的政务网络办事服务为标准,评价政务服务的成效。要树立“平台思维”和“整体思维”,把政府各部门当做一个整体、主体,让群众办事从面对多个部门交多份证明材料,变成不用交繁琐的证明材料。整体思维要打破数据孤岛,从体制机制入手,革新政府网络技术,创新政务管理,变革体制弊端,把分散、隔绝的各部门信息系统整合成一个统一的数据系统。

数据思维和观念转变是建立数字政府的思想前提,新成立的大数据管理局要注重培养公务人员的信息素养,培育信息思维、信息技能和信息伦理,提升政府数字治理能力。比如某市医保报销政策规定,办事群众提供结婚、住房、看病等证明后,还需提供所在社区办公电话,工作人员要电话核实办事群众确实在该社区居住后才给办理。如果遇到社区工作人员恰巧没有接听电话,办事群众则白跑一趟。这就是没有整体思维的表现,对民政部门、公安部门、医院等出具的材料持怀疑态度,部门与部门之间数据没有共享,互相要求出证明。这种做法,吃亏的还是办事群众,大大降低了服务效率、满意度。

聚焦流程重塑,政府要凸显技术创新。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信息共享技术体系、重大数字经济项目推进、以服务效能为核心的制度创新等都要以技术为依托。政府要加强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数据共享技术体系,完成“政务一朵云”、“一个大数据中心”的技术设计。政府部门要加强协调,建好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系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统一执法监管平台、居民电子健康卡等大数据平台,技术上要建立流程再造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以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为例,通过指标体系梳理出逻辑串,业务流程模型改造要对各部门流程中的相应指标进行梳理,并形成文档,同时对数据的来源要明确责任,最终形成指标体系。再以金融监测分析为例,每个协同部门的数据共享需求梳理出来后,数据归集和共享要进一步细化,拿出更多数据供社会共享。

聚焦民生福祉,政府要提升服务效能。数字政府治理要以合适的生活机制体现出来,通过对民生福祉的改善、促进公众优质生活和实现公共治理的自主性来展现智慧治理的意义,为民生事业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政府要围绕顶层设计积极谋划,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加强跨部门的协同合作,从解决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棘手的问题入手,实现跨部门协同和流程再造。比如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着手建立的数据共享机制,使众多事项能实现“一证通办”,省市两级事项开通网上办理的比例也不断提高,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向“零证明、跑零次”迈进。

打造数字政府不仅有助于政府建设,还能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数字经济的基石,也是“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只要将以部门权力为中心的运行机制,转变成以“服务管理和治理效能”为核心的新型政府,以数字政府为牵引和示范,带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发展,就能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中国,互联网发展成果也就能更好地造福人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