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烟台签约国内首家“腾讯云工业云基地”
2019-05-31 10:48: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杨洁

近日, 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正式签约。未来,双方将携手在山东省烟台市打造“腾讯云工业云基地”和“腾讯云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前者也是腾讯公司打造的国内首家工业云基地。

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位于烟台市高新区蓝色智谷,是山东省首个市级政府与腾讯公司全面合作的基地,计划投资2亿元。该基地是腾讯公司在山东的“桥头堡”,将利用腾讯云技术和服务助力烟台政企共同推动数据融合、资源整合和业态聚合。

推动四化融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烟台市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能力强,在国民经济41个行业大类中,有35个均有规模以上企业,形成了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有色及贵金属加工、高端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医药健康等优势主导产业,人工智能、工业设计、核电装备等新兴产业也正在快速成长。烟台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均位居全省前列。深厚的工业基础和优良产业环境为烟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推进动力,也成为吸引腾讯公司在此建设腾讯云工业云基地的重要原因。

根据规划,腾讯云工业云基地将建设成为一个集智能制造、智能开发、精准营销、实时物流、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案例展示、人才培训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在线下,将建设工业智造展厅、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才培训基地等,定期举办大型研讨会和现场会,推动烟台市本地企业“上云”。在线上,将搭建区域性的腾讯云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物联网建设、行业机理模型、微服务组件、SaaS(软件即服务)应用平台及工业软件等服务。

基地建成后,将开展多领域、多场景海量终端接入实现数据的积累,建设工业大数据运营中心和工业软件资源库,有效推进烟台市工业信息化水平和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烟台市企业提质增效提供原动力和价值增益。

基地的建设将有效推动烟台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并在四化融合过程中催生出新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四化融合也将促成行业内部、行业上下游之间的协作,提高整体供应链的运行效率,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服务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腾讯云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立足烟台、辐射山东,建设区域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

平台将依托腾讯核心技术能力和业内排行第一的蓝鲸平台,推动烟台工业企业数字系统实现智能化运营和维护。同时,平台还将对外开放,实现工业企业应用和工业APP(第三方应用程序)快速开发,利用腾讯在互联网行业20年的安全技术积累为烟台工业企业在业务安全、数据安全、设备安全等方面建立全面的安全防护体系。

平台还将成为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通过整合国际先进技术赋能本地龙头企业和工业智能化服务企业,实现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企业整体转型升级。

平台将协助广大中小工业企业“上云”、设备“上云”。通过数据洞察,明确产业链定位,为产品设计、生产管理、产品销售、企业咨询、金融人才服务等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的标准化、综合性服务。

目前,平台一期技术开发已经完成,计划今年6月正式上线发布。平台二期建设将致力于打造面向工业制造企业的开发者平台,以企业为核心构建开发者社区、建设微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开放的系统和工具。平台将建设服务于中小工业企业的开发生态体系,以满足企业的碎片化需求;建设工业金融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用金的闭环。

据悉,平台将联合西门子、达索等企业以及国内知名的研究单位和高校共同建设开放的公共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以赋能山东制造企业。

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还将推动智慧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并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烟台市与腾讯公司的全面合作将有利于发挥双方优势、整合资源,打造山东省内首个数字经济共同体试点,进而助力烟台建设数字经济枢纽城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