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西省明确建材工业收入目标
2019-06-03 10:49: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赜

本报讯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的《山西省建材工业2019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确定,2019年,山西省建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95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6亿元,同比增长5%。

《计划》提出,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建材重点产品开发应用为导向,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推广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为重点,以关键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基地园区、产业集群为载体,以水泥熟料去产能压产量为抓手,推进山西省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确保建材工业健康持续发展。

《计划》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重点项目包括水泥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玻璃产业、建筑陶瓷产业、墙体及保温材料产业五大类。二是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快速发展,发挥资源、能源优势。三是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突破行业关键技术。四是推广新型产品应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五是推进产业基地发展,提升产业集聚水平。

为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了五项保障措施:第一严格产能制度,进一步压减过剩产能。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建设项目;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对于整改后依然达不到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能,依法予以关停;贯彻落实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政策,倒逼竞争乏力产能主动退出。第二,组建产业联盟,提高错峰生产效果。通过组建水泥产业发展联盟,推动行业协调健康发展。第三,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对于促进建材行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具有行业带动作用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予以优先支持。落实水泥、新型墙材等建材产品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节能减排。第四,多渠道融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第五,加强检查监督力度,营造行业公平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