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确保砖瓦行业发展
2019-06-03 10:49: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孙向远

目前,建材行业进入并形成了“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并举发展期、传统产业量的增加的顶峰期、行业结构调整补短板青黄不接的攻坚期”的“三期叠加”发展阶段,如何应对“三期叠加”的新业态,使不同的产业、不同的企业、处在不同环境和不同层面的各种发展中的问题和经济运行中的困难都能找到应对的措施,这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认识,正确认清行业当前形势,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确保2019年建材行业经济稳定增长。

“三期叠加”的发展业态,在砖瓦行业也非常明显地体现出来,具体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第一,经济运行质量提升缓慢,行业利润率增幅较小。目前,砖瓦行业普遍存在着产品库存周期长、人工成本加大、销售费用增多等问题。特别是国字头的企业管理成本、财务成本有增无减,诸多原因迫使行业利润率空间减少,运行质量提升缓慢。

第二,砖瓦产品市场售价波动较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生产线的合理运行。目前,建筑市场需求的波动性很大,加之砖瓦小企业的无序竞争,北方气候对砖瓦生产时间段的影响,迫使砖瓦产品市场售价处于不可调控状态,低价运行已成常态。

第三,传统墙体材料(砖瓦)仍是建筑材料的主体。目前,适合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以及传统宜居、地域差异的众多特色建筑需求的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的产品更是凤毛麟角,单一的砖瓦产品对于城市的高层建筑应用较弱,不能适应组合式、装配式、集成式建筑的发展需要。

第四,区域发展不平衡性差距增大,砖瓦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贯彻实施的难度增大。据行业市场调研显示,2019年下半年,建筑市场对砖瓦产能和产品的需求呈现:东北地区处于饱和状态,京津冀地区处于控制状态,沿海及东部发达地区对新型墙材需求显现明显,而西部等地区处于需求温和增长势头。

第五,环保、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小规模的砖瓦生产企业生存面对严峻考验。目前,砖瓦全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的企业只占20%,还有80%的企业不达标,2017年7月份以来,原环境保护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中近六成的企业存在环保问题。据统计,全国共排查砖瓦企业32103家,发现18095家存在环境问题,占排查企业的56%。所以,砖瓦行业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人员意识、环保装备技术水平等亟待提升。

第六,砖瓦行业组织结构优化提升缓慢,推进行业兼并重组,发挥大企业的优势作用不明显。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多年来一直倡导、鼓励和扶持有实力的大企业要形成强强联合,以兼并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为整合方向,减少企业数量,把减少企业数量作为转型升级的组织基础工作进展缓慢。

第七,砖瓦技术装备和产业“走出去”突破难。目前,砖瓦行业“走出去”工作还没真正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国际产能规划,技术装备、投资建厂、标准体系、中介服务条件有限,国外资源和市场机遇信息不对称,在境外投资遇到问题的处理以及境外贸易、投资、金融都缺乏经验。这些客观条件和障碍不同程度阻滞了砖瓦行业“走出去”的进程。

第八,砖瓦服务业和墙材新兴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客观地讲,我们砖瓦产业产品自身功能有限,砖瓦技术含量不高,也不是很显眼。虽然砖瓦产品的覆盖面和使用范围很广,要在粗放的、传统的砖瓦行业发展,砖瓦服务业和墙材新兴产业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作者系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秘书长、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