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名基层执法队员的三次转型
2019-06-04 10:02: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我是一名普通基层执法队员。从2010年6月大学毕业到2018年5月考入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近8年间,我经历了三次大的人生转变:从大学生到小摊贩,从小摊贩到协管员,又从协管员到执法队员,每一次转变都历历在目。

初涉人生:那年练摊时

也许是年少轻狂,毕业季的悲春伤秋转眼就在天地广阔任我遨游的踌躇满志中消散。那时候的台州城海门街,每到夜幕降临,总是不乏各种美食从小摊贩的桌板案边冒着香味诱惑着我们。

一天在路边撸串,我跟摊贩聊了几句。听到惊人的利润,一个念头在我心里活络开了。在烧烤摊旁边摆个冷饮摊,能蹭到他们的客人还不影响他们的生意,不是两全其美吗?

说干就干,第二天,我就在烧烤摊旁边摆起了冷饮。

平心而论,作为小摊贩,我当时没有太多感受到来自执法人员的压力。摊贩们也常聊这个话题,一些老摊贩们还会向我传授自己的“独到”经验。

2014年,台州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城管部门开始加强巡查频率和执法强度,小摊贩们摆摊的场地也不好找了。作为一名小摊贩,我失业了。

既然不能反抗生活,那只好直面生活。我决定加入城管队伍,成为一名协管员。当时,我更多的是对城管这个职业感到好奇。

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大学生,其实很早就知道眼见未必为实的道理。但是,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我希望自己有了小摊贩的经历,再干城管的工作,更好地去看待 “城管”与“小贩”。

二次转型:三年协管员

从小摊贩转变为城管协管员后,对新的职业充满着新鲜和好奇,更因为曾经做过小摊贩,心里对小摊贩还是比较同情。基本上前期遇到小摊贩都是口头劝导离开,遇到真有困难的老年人摊贩,会给予帮助,介绍他去辖区内的自产自销疏导点卖菜。但是,社会上确实有那种小摊贩,再三劝导也没用。

城管协管员大约做了三年。这期间,时任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郑大队长的一番话对我影响很大:“年轻人要奋发上进,在工作之余可以抽点时间多看看书,我们城管局支持临聘人员报考公务员。”

崭新开始:城管新力量

2017年底,浙江省公务员招考,虽然可以报考的岗位很多,但无论是之前经历过的小摊贩,还是三年的协管员工作,我都越来越少看到网络上对城管妖魔化的现象,反而是领导、同事和日常工作令我真正爱上了城管这个职业。恰逢机构改革第一年,我知道我即将踏上新的征程。

这几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不只是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砌、马路高楼的机械累加,更是万千大事小情的相互交融、各种问题矛盾的交织错杂。要实现有效治理,就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密切关注各种变化和动态,及时正确应对。

正如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陈绪统所说,我们城管人,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工作职责囊括城市的方方面面,涉及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不能有丝毫疏忽。

这一年,我参与过拆除私搭乱建、拖走违章停车、劝离占道经营、清理建筑垃圾,下村抓过鸡鸭鹅、上街帮忙救过人......就这样,我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吸取前辈的经验,为美丽玉环建设奉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

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

真心希望群众真正了解城管,了解城管工作的方方面面,了解城管人的酸甜苦辣,并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共同建设我们的宜居家园。这是我的期待,也是所有城管人的期待。

口述: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项宗飞 整理:李为杰 陈蓓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