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恒大集团:狠抓扶贫“牛鼻子” 趟出脱贫新路子
2019-06-04 10:42: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我知道贫穷是什么滋味。七八岁背着箩筐、从小窑口爬进爬出的时候,我就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有能力帮人,一定要拉着他们一起过好日子。”年少时家里穷,黄斌几乎靠着举家之力考上大学。毕业后在外打工的他一直想回家乡,为家乡做点事情。如今黄斌回来了,带领着乡亲们越干越起劲。脱贫攻坚的步伐铿锵,他们的幸福滋味越品越浓、越品越香。

黄斌的事例只是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在这里,相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不久前,贵州省政府正式批准大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背后则是恒大集团率先作为,言必信、行必果,如期兑现了帮扶当地脱贫摘帽的承诺。

2015年12月1日,恒大集团正式确定帮扶大方县,随即成立了由集团副总裁兼任主任的集团扶贫办,开始制定结对帮扶方案和推进计划。同年12月19日,在全国政协和贵州省领导见证下,恒大集团正式签订结对帮扶大方县的协议,三年无偿投入30亿元,通过一揽子措施,到2018年年底,实现该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为帮助大方县摘掉“贫困帽”,恒大从集团抽调了287人的扶贫团队,与干部群众一起开展脱贫会战,改变了以往社会扶贫主要捐款捐物的“输血式扶贫”方式——不仅出资金,更要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实现“造血”与“输血”并举,确保各项精准扶贫措施落地生根。

3年多来,恒大集团帮扶大方县的30亿元扶贫资金全部到位。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特困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成效显著。

目前,恒大集团已帮助大方县建成10223栋蔬菜大棚,引调繁育43006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基础母牛,改良3.3万头当地土牛,建成10万亩中药材和经果林基地,引进43家上下游龙头企业,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带动贫困百姓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建成1个县城移民搬迁社区奢香古镇和50个新农村,搬迁5290户、2.09万名贫困群众;组织30141名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推荐就业20851人;建成并投入使用13所幼儿园、11所小学、1所完全中学、1所职业学院、1所慈善医院、1所敬老院和1所儿童福利院。

!picture.jpg

村里的“幸福滋味”餐馆

恒大集团帮扶的核心在于产业扶贫,特别是通过建设肉牛养殖基地、蔬菜育苗中心、蔬菜大棚和大田基地、中药材和经果林基地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专家认为,恒大集团帮扶不仅改变了贫穷地区落后的面貌,更通过市场化手段有机连接,建立起长效持久的扶贫和脱贫机制,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同时,恒大集团在帮扶过程中还锻炼出一支比较成熟、能打硬仗的扶贫队伍,形成了帮扶有道的“恒大模式”。

数据显示,从2015年年底到2018年年底,大方县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8元增至6821元,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64%下降到1.82%,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

不仅在大方县,2017年5月3日,恒大集团正式决定对毕节“整市帮扶”,再无偿投入80亿元(总计110亿元),到2020年年底,实现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此后,恒大集团又分两批,增派321名各级干部和1500名优秀的扶贫队员,与此前进驻大方县的287名扶贫队员,组成了2108人的扶贫队伍,派驻到县、乡、村,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立志“不脱贫、不收兵”。

经过与毕节党委和政府共同磋商,恒大集团采取了与“大包大揽”帮扶大方县不同的举措,主要抓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实施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

2019年2月1日,5400头澳大利亚纯种安格斯牛被送到毕节市,成为恒大集团扶贫引进的第九批“洋牛”。此外,恒大集团还在当地建设了60980栋蔬菜大棚、36.7万亩大田基地,引调并繁育72945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27万头土种牛,建设31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推荐75456人就业,帮助全市58.59万人初步脱贫。

!2.jpg

村旁一大片希望的田野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阶段性任务,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还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恒大集团下一步将继续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进一步帮助毕节市做实、做大、做强产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