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刘东卫:以新理念、新模式、新供给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9-06-04 11:38:51来源:中国建设报

微信图片_20190604110738_meitu_5.jpg

刘东卫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我国社会经济与各个行业的发展战略与根本要求。推动房地产业及其养老设施建设与服务高质量发展,既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房地产业开发建设转变的必然要求、更是广大居住者高品质生活与供给的重大变革,从而实现养老设施的高品质建设与供给模式的根本性转变,促进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推动养老设施与服务转型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在新发展阶段,房地产业光靠简单的盖房子卖房子的地产模式可能是不可持续的。企业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尤为关键的是老龄化社会的严峻课题。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让老有所养更有品质,这是目标也是动力,引导着与激励着全社会为之付出努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从前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开展养老设施与服务质量建设“有无”上,现在要把更多注意力转移到“好不好”上。

以高质量发展眼光审视养老养老设施与服务质量建设,必须实现以下四个方面的转型发展:从单纯追求床位数量向提高养老服务质量需求方向转变,从单纯的传统物质供给向物质与精神相结合的生活品质需求方向转变,从为设施养老的老人提供服务向全社区老人服务需求方向转变,从基本保障兜底服务重点向满足高龄老人失能失智需求转变。

注重满足高龄失能失智需求

加快养老设施与服务质量建设与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养老设施与服务质量建设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尤其应结合社会高龄化的失能失智需求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创新进展。中国人口的高龄化问题是制约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亟待解决重大课题,其中失能失智老年人口剧增的人口高龄化趋势是老龄化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关键性影响因素之一,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我国当前养老设施与服务质量建设应以高龄失能失智需求服务为基础。首先,大力发展居家社区高龄失能失智需求服务,引导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依托社区养老设施与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行失能失智需求为中心的服务,推动融合化区养老设施发展。其次,加强社区照护型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发展城乡社区照护型养老服务设施,既要在新建城区和新建住区按要求配套建设照护型养老服务设施,尤其在高龄老人集中居住的老城区和已建成住区,通过购置、置换与租赁等方式进行重点建设。

打造融合发展的新型养老设施

在我国人口高龄化、失能化、家庭空巢化、少子化交织发展、四化并发的背景下,关注和改善高龄失能失智和独居老人群体的照护问题已成为当前养老事业亟需关注的焦点性课题,我国应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

首先,我国城市化建设已进入“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时期,住区中大量老旧公共建筑长期闲置,实现对闲置空间的功能置换和再利用是我国养老设施建设的现实选择。同时,在现阶段大量城市既有住区更新中亟需通过城市化养老设施这一硬件载体,探索满足我国高龄失能老人切实需求的发展模式来有效支撑我国长期照护体系构建,缓解当前严峻的城市养老问题。

其次,国外养老设施的发展建设快速稳健,其规模和布局经历了由初期大规模、集中式向小规模、分散化演变,养老载体从机构向社区过渡的发展历程,今后应针对中国国情,深入研究国际上有关长期照护设施的养老服务与设施建设分类标准,重点对居家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设施及其城市社区照护支持方法进行研究。

第三,城市住区化养老设施建设的基本模式是以地域融合化、多样复合化为住区养老服务建设理念与方式,高效应对新时期住区照护的严峻课题,为住区高龄老人打造可持续生活的老龄化宜居住区环境。对于国内养老照护服务设施的整体硬件设施水平普遍不高问题,宜在参考国际长期照护的硬件标准基础之上,推动专业性介护部品研发及应用,同时大力提升专业性适老化内装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