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农村闲置校舍管理不能“闲置”
2019-06-04 15:00: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英锋

据报道,当前,部分农村和乡镇的一些校舍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一些校舍由于久无人用变得破败不堪,造成资源浪费。闲置废弃校舍产权不清晰、再利用价值低等困扰地方政府有效处置。

本应是书声琅琅的校园,却在闲置后变成了鸟窝、羊圈、猪圈、菜地、仓库、废品点,有的还彻底荒芜,杂草丛生,甚至变成危房,让人看了感觉很不舒服。

目前,很多地区并没有健全的处置管理机制,农村闲置校舍基本处于“自然损耗”状态,管理利用途径杂乱,导致不少闲置校舍的处置非常随意。即便部分地区出台了综合利用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的意见,但由于意见层级效力不高,闲置校舍处置又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规划等多个部门,依然有不少闲置校舍被实际控制者以不合理的方式自由管理或处置,无法有效实现自身应有价值。

农村闲置校舍不能成为“放羊校舍”,对农村闲置校舍的管理不能“闲置”、“荒芜”。统计数据显示,至2015年,全国小学由1997年的62.88万所减至19.05万所。农村闲置校舍的数量巨大,其处置考验着地方政府的管理智慧和责任心。据了解,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专门成立撤并校舍处置相关联席机构,要求不论产权归属和修建时的资金来源,所有闲置校舍首先统一到机关事务管理局备案,经过专业审计,建立档案,归口到国有资产管理,在后续处置中,再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进行产权评估、细分。笔者认为,这一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另外,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群众健身、娱乐等需求的日益增加,各地有关部门可以因势利导,把闲置校舍改造成幼儿园、养老院、卫生室、图书室、健身活动场所等。这样既可以解决闲置校舍的“出口”问题,也解决了上述机构和场所的“入口”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