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星星之火照亮山村扶贫路——记山西泽州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扶贫工作队
2019-06-04 15:03: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泽媛

“山村需要年轻人,我们的付出是有价值的,我们愿意为扶贫工作贡献星星之火的力量”。这是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扶贫工作队4个年轻人的心声。

为了助力晋城市顺利实现精准脱贫,泽州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精心组织干部帮扶队伍,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抽调了宋帅奇、崔家琪、曹真瑜、李云豪4名青年干部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山河镇凰岭西村、西尧村驻村扶贫。为了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他们从4方面着手切实解决百姓的生活困难。

摸清底数 掌握基本情况

他们一行4人深入调查走访。通过对所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多次入户调查走访,对他们的致贫原因、脱贫意向深入了解,摸清了底数。

山河镇凰岭西村和西尧村共计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8人。凰岭西村共31户76人,其中已脱贫人口为24户55人,未脱贫人口7户21人;西尧村21户40人,其中已脱贫人口14户28人,未脱贫人口7户12人。村庄产业均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丧失劳动能力或只能从事轻体力劳动。

登门入户 了解村情民意

驻村后,他们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

他们积极参与村两委干部座谈会,参与村两委工作会议,研究扶贫开发、民政救济、人畜饮水等工作。走访所在村老干部、老党员、经济能人、退休教师等,掌握两村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力资源、教育资源,对群众的疾苦和百姓的要求一一记在心头,也从中了解分析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做到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

他们围绕工作主题确定了驻村工作的目标:一是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二是帮助村民解决热点难点实际问题;三是走家串户访疾苦,提高群众满意率。

谋篇布局 做到履职奉献

为了使一年的驻村工作有所作为,他们结合自身定位,出思路,出点子,抓协调,抓沟通,对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拖延。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采取“一事一议”制度进行集体讨论研究,达成共识。

针对村里地理位置较偏、人员素质较差、外出务工人口多、群众等靠要思想较重等现实情况,他们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加强班子内部团结,交心通气、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一是把村里大小事情一律张榜公布,将村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打消群众的疑虑。二是公开自己的工作信息,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找到自己。三是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四是多次深入岭西村养蜂户家中,查看养蜂产蜜情况,并联系养蜂技师对养蜂户进行技术培训,确保养蜂户有技术、有保障,收到更好的经济效益。五是在西尧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贫困户代表会,经过讨论研究,建立养猪合作社,由村里集体养殖,年底给予贫困户分红。

化解纠纷 维护一方稳定

他们牵头组织开展各个阶段的维护稳定工作,实现了“零信访”的既定工作目标。

从整合综治资源、提升工作能力入手,致力于创新调处方法,全面化解村内各类矛盾纠纷,保持“零信访”,确保村内的和谐稳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时,利用宣传标语、横幅等各种形式驻村入户进行广泛宣传,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规政策宣传普及到千家万户。

青春在挥洒热血中绽放,山村精准脱贫需要年轻人星星之火般的力量。在山村奉献青春热血,帮助百姓解决生活困难,是泽州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每个队员的愿望,他们希望尽快看到山河镇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