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不忘初心 争做先锋——浙江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
2019-06-05 16:06: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光华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组织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据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应柏平介绍,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接力奋斗,绘就转型升级、保障民生、深化改革前所未有的宏伟建设蓝图,弘扬住房和城乡建设人精神,展现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担当,大力助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系统中涌现出一批“不忘初心 争当先锋”的“最美建设人”和“最美建设集体”等先进模范,凝聚成了强大奋斗力量。如今,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理论武装不断深化,文明根基不断夯实,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争先创优”氛围不断浓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学习他们这种敬业、负责任、服务群众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近年来,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讲述“最美建设人”先锋群体主题活动,引发强烈反响。“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不但形式新颖灵活,展现全面,而且给人一种强烈的真实感和震撼,可以从先进典型身上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坚定敢于担当、奉献的勇气。”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章凌云说。

据介绍,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从2014年开始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选最美建设集体和最美建设人”主题实践活动。6年来,活动坚持突出主题,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立足点;坚持用行业涌现出来的最美人物教育人、感召人、武装人,实现“入人心、见行动、引风气”,锻造行业“最美精神”;突出系统联动,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开展立体式选树,扩大全方位影响;突出示范引领,努力营造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良好风气,让“最美精神”引领行业新风尚,有力推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突出推动工作,注重把“最美”精神和价值追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有效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落实。今年,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最美建设人”主题实践活动将通过推荐、评选、表彰、宣传等环节深入创新开展,展示新时代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人的风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除主题实践活动外,浙江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积极行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其中,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紧密服务城建大局,深化行业文明联创,聚力强基固本,聚力榜样引领,聚力群众满意,聚力改革创新,有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弘扬红船精神,选树“最美典型”,发挥党群协同机制,健全市县联动机制,强化典型宣传机制,打造“具有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压实责任,精准发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日前,在杭州东河斗富桥码头,记者乘船参观河道整治和桥梁景观与环境保护时,被两岸的美丽风光吸引。短暂停留时,在杭州燃气集团优家客户中心亲身体验了“一站式”、定制式、智能式文明服务的专业和快捷。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宣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美建设人”的故事,内容朴实、情节感人,充分展示了住房和城乡建设人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理想信念和抱负情怀。“我们要向榜样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和优质文明服务,树立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人的良好形象。”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提高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新发展理念融入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各环节,把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建设贯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在弘扬创新精神上有新作为,在彰显担当责任上有新作为,在恪守百姓情怀上有新作为。

走遍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最美建设集体”和“最美建设人”等先进模范正在引领和带动全行业践行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争当先锋,为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助推绿色浙江、生态浙江、美丽浙江、宜居浙江、幸福浙江不断延伸、攀升和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