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高空抛物治理需“加码升级”
2019-06-05 14:12: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沈峰

据媒体报道,日前,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华师园北路茅店7期小区内,一根钢管“从天而降”,插进保洁员赵婆婆的头顶,在将其头部插穿后又插至肋部。消防员和医生联手,经过数小时的努力,终于将钢管截断后取出。目前,赵婆婆生命体征平稳,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近年来,高空抛物、高空坠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令人防不胜防。《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虽然规定很明确,但依然无法杜绝高空抛物乱象。总的来看,这源于人们对于高空抛物的认识还停留在道德层面,其背后是对公共安全责任的淡漠,导致高空抛物这一“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俨然成为严重的社会公害,其治理亟待“加码升级”。

首先,毋庸置疑,高空抛物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对此类行为,国外通常规定有严厉的处罚。比如,在新加坡,只要对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行为都必须予以约束和管制,高空抛物者不仅要坐牢和被罚款,相关部门还可按原来的售房价格或规定的价格强行收购肇事家庭的住宅。同时,还有一些国家设立了相应的意外事故基金,在难以确定责任人时可向物业单位先行索赔。因此,建议相关法律规定在现有基础上“加码”,以形成有力震慑,有效遏制和杜绝高空抛物乱象。

其次,高空抛物不仅是一个法律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因此,治理高空抛物乱象,一方面,要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增强人们的文明意识,让“高空禁止抛物”成为一种自觉,成为公民行为习惯,从根本上遏制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不可或缺,相关部门可以在现有技防的基础上“升级”增设“向上的”监控设备,用细密、无死角的监控让高空抛物的人无处遁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