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期待职业院校早日出院士
2019-06-05 14:30: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志强

近日,中国工程院网站公布2019年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高校和科研院所,仍然是入选大户。作为最初一轮的资格评选,虽然最终多数人都会被淘汰,但这些数据从侧面体现出普通高校当前在精英人才方面的储备。

院士是公认的业内精英,能成为院士候选人亦非易事,应当属于单位和个人的荣誉。遗憾的是,国内众多的职业院校,无一校上榜单,众多的职业教育教师,无一人进名单,遑论正式当选院士。

由于种种原因,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各界对基础教育和普通高校的师资更为重视,无论是基础教育阶段,还是普通高等教育阶段,都出现了一批有影响的教学名师。相比之下,职业教育的师资较为逊色,尤其是缺少大师级的职业教育精英。

自2005年开始,中国职业教育扩容加剧,职业院校办学规模一直居世界第一,中职俨然和普高平分秋色,高职高专几乎占据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职业教育师资总量亦迅速递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实践型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可谓功不可没。但也要承认,一些职业教育师资确实存在一些缺陷,享有盛誉的职业教育师资带头人罕见,迄今为止,黄炎培、晏阳初、陶行知等昔日职业教育大师的实践经历和理论体系,依旧是国内职教界尊崇的巅峰,让后来者叹为观止,甚至还有人把张骞、张之洞之类的近代人士,亦悉数尊奉为职业教育大师。

这也难怪,时下国内10000多所中职学校、1000多所高职院校所属的庞大教师群体里,尚无两院院士的身影,仍然短缺真正意义上的技能高手和各专业(工种)响当当的领军人物,遑论留史扬名的职业教育大师——这从侧面反映出职教整体上仍是弱势教育,毕竟,师资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学校办学水准的保证,出现院士级的代表人物,才能算是行业成熟的印记,大师身影昭显,方可称为繁荣兴盛的标志。

是的,优秀职业教育师资的成长难度颇高,成才周期颇长,既需要宽广扎实的理论素养做铺垫,又须具备相当的专业实务历练,还得熟悉哲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文学等领域知识,身跨教育和实业,兼备科研和实务,专业视野开阔、敏锐、前卫,说、写、画、做的功夫皆属上乘,同时拥有创造性和奉献精神……这些内修外炼条件显示,职业教育师资成才成名可谓苛刻之极,再加上职业教育曾在一定程度上被漠视,职业教育师资的社会和经济地位偏低,不仅无法与普通高校师资比拟,甚至尚不如基础教育阶段的某些在编教师,国内职业教育界长期缺乏一流教师也就不足为奇,哪里又还能奢望出现院士呢?

当前,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各类职校普遍认识到职业教育师资的重要性,近些年来纷纷采取多种培养、招聘专兼职教师的有力措施,希冀快速培育出大批合格的职业教育师资、名副其实的“双师型”职业教育师资、知名拿手的职业教育师资。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国内职业教育界就会有院士产生,继而显现职业教育大师,产生能与名牌普通高校并肩的龙头职业院校、特色专业 ,引领职业教育整体迈上新台阶,大力奠基“中国制造”群体,奋起开拓“中国智造”后备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