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高效课堂” 板书不能丢
2019-06-05 14:31: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焦明

在一些高校调研时,笔者发现,现在绝大多数老师都倾向于采用多媒体手段教学,有的老师整节课在黑板上没有写一个字,有的老师仅在黑板上随意潦草地写几个字,可以说,传统板书不同程度地被“抛弃”。板书真的应该退出教学舞台,被多媒体课件完全取代吗?

毋庸置疑,简洁明了的课件具有处理图、表、视频等便捷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课堂容量,丰富教学内容,节约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但也让人眼花缭乱、一闪即逝。内容过多,学生来不及记笔记,以至于学生不再记笔记,最后成为“过眼云烟”的缺憾。此外,由于课件内容多、节奏快,如果学生整节课看课件,也会视觉疲劳,导致学习效率和质量下降。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课件是事先设计好的,不能体现因材施教、课堂互动的内容。如果用的课件是出版社提供的或是其他老师的,课件也不能体现授课老师的教学个性。教室不是“影院”,课堂教学不是看“电影”,只需了解“电影”的“情节”,因此单纯地放映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难以实现教学的高质量。

对于教学难点,可以边讲边板书,授课与板书同步,循序渐进。通过放慢教学节奏,有助于学生跟上教师的思路,进而突破教学难点。板书的内容往往是本节课的重点内容,并整节课得到保留,可以突出教学重点、深化教学内容、加深学生印象,便于学生边听课边记笔记,有助于学生理解和巩固记忆,提高教学效果。板书,可充分体现教师的备课成果、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个性和教学艺术。此外,还可根据学情和课堂上出现的“突发事件”,对课堂教学进行动态调整,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体现课堂教学的灵活性。

板书和多媒体要扬长避短、相得益彰,进行有机结合。板书要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层次鲜明、条理清晰,布局合理、疏密得当,色彩搭配美观、形式鲜活新颖,科学性与艺术性要统一,实用性和趣味性相统一。为了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的优势,并有效防止个别教师“照屏宣科”、不认真备课、上课读课件的现象发生,多媒体课件应尽可能减少文字,主要用于快捷播放图、表、视频等功能。板书和多媒体,具体谁为主谁为辅,授课教师可根据内容需要灵活安排。

板书在教学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板书能力是一名教师基本的教学能力。在新时代,板书不仅不能退出教学舞台,而且还要加强,但要与时俱进,与多媒体课件进行有机结合。有关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在加强信息化教学推广的同时,不能厚此薄彼,也要加强对一线教师进行板书技能培训、学习、研讨、切磋交流工作,举办板书技能大赛,强化板书质量督导,千方百计地提高教师的板书技能,让板书成为“高效课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者系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教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