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对河北衡水上海长宁广西百色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约谈
2019-06-05 20:01: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黄梅

2019年6月5日,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相关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联合对河北省衡水市、上海市长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政府进行了安全生产约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李如生主约谈,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副巡视员韩泓参加约谈。

4月25日,河北省衡水市发生施工升降机坠落重大事故;5月16日,上海市长宁区发生厂房坍塌重大事故;5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发生酒吧钢结构屋面坍塌较大事故。3起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社会影响恶劣,暴露出企业层面安全意识淡薄、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不足、非法违规行为突出等问题,也反映出属地及部门监管层面存在很多薄弱环节。

约谈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理清事故责任,依法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提出严肃处理意见,进一步找出管理、技术、规章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督促落实。同时,加大事故联合惩戒力度,让安全生产严重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

约谈指出,各地区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教训,切实强化监管,组织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对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无方案或不按方案施工、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要举一反三,深入分析研判和排查治理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约谈强调,各地要以此次约谈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守安全红线,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