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衡水、长宁、百色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19-06-06 18:02:4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黄梅

2019年6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联合对河北省衡水市、上海市长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约谈。衡水市、长宁区、百色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深刻汲取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教训,切实强化监管,并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的契机,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本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衡水市着眼标本兼治,落实整改措施。召开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警示教育现场会,对工程建设、施工、监理、施工升降机安装等企业以及监管部门以案说法,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持立行立改,开展全市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大检查,累计排查安全隐患和不规范行为1885处,整改完成率98.3%;坚持举一反三,开展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攻坚月”行动,在全市开展拉网式排查;针对建筑施工领域安全推出五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的硬措施,强化对施工现场的建筑起重机械、升降机、塔吊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装、验收、测试等监管。

长宁区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努力做到现实隐患风险整改到位、潜在隐患风险预案到位,不断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已对全区所有在建工程,包括未报建项目,组织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大检查,重点聚焦旧厂房、宾馆酒店、商办楼宇、各类创意园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既有建筑的装修工程以及修缮工程,深入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对工程项目的安全监督和执法管理,紧盯事故多发易发工程、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装饰装修工程、未申领许可的在建工程,尤其是“以装修之名行改建之实”的项目,加大监管执法问责力度,形成安全管理闭环。

百色市持续深入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到位;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针对“5•20”事故反映出来的非法违法问题,进一步强化县乡两级政府的“打非”责任,突出开展建筑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着重打击治理那些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屡禁不止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领域为重点,全面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行动,尤其是对全市网吧、KTV、歌舞厅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全面清理整顿和联合执法,重新核定评估其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其合法、安全经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