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化改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2019-06-10 10:28: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邓文华

工程造价作为工程项目建设中的一项关键工作,直接关系着建设单位的经济效益,更关系着建筑业的健康发展。至此,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了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所需所盼。同时,也摸清了存在的矛盾与困难, 并明确了浙江省工程造价事业下一步改革发展方向和思路,为提高投资效益、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维护建筑市场秩序提供支撑。

在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持续发力。一是大力优化资质资格管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简化资质资格申报流程及相关材料,达到“申报零资料、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归档零纸件”,实现行政审批标准化和现代化, 保障企业平等竞争权益,打破市场准入壁垒。二是建立健全市场信用体系。启用全省造价咨询企业和从业人员动态信用评价平台,实时公布信用状态和信用等级。完善造价咨询企业和造价工程师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三是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行业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重点扶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探索通过联合经营、并购重组、战略联盟等方式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推进造价咨询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融合投资咨询、设计、监理等业务开展经营活动。

在建立健全计价依据体系上持续发力。一是加快更新计价依据体系。做好计价依据编制与管理工作,充实定额项目、完善计价规则,使定额项目和消耗量水平切合工程实际。制定与《浙江省工程总承包计价规则(试行)》相配套的计价政策,开展海绵城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装配式建筑等重点领域计价依据服务。二是推进指数指标体系建设。建设全省统一的工程造价成果文件数据库,开展指数指标分析研究,建立健全信息动态监测长效机制。发布房屋建筑工程综合造价指数和单项造价指数,编制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保障性住房项目等典型工程造价指标,为工程建设宏观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三是突出价格信息数据共享。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工作,规范信息发布模式,统一全省人工材料信息编码标准。完善以人工单价为重点的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住宅全装修等造价信息服务,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多维度的信息服务体系。

在突出服务市场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一是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持续完善工程计价依据中绿色施工、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等措施费的组成内容,根据工程特点和规模科学测定费用,研究制定“差额累进制”计算支付办法,确保费用及时支付、专款专用。二是着力标前标后连贯监管。加强对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全过程履约监管力度,开展工程量清单编制质量检查,推行合同履约评价,开展合同履约检查。对检查情况较差的工程项目以及对存在的问题拒不改正的单位,采取通报批评、记入不良信息等措施,并将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在强化工程价款纠纷调解上持续发力。一是规范建设工程价款结算。完善招标文件计价条款和合同示范文本价款结算专用条款,规范“工程联系单”签证制度。加快实施分阶段结算、无异议先付、按月确定工程价款等结算模式改革。大力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加快推行建设工程综合保险。二是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强化工程价款结算过程中民工工资的支付管理,落实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测算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支付比例,保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定期发布全省建筑工种劳务市场价格,为合理确定农民工劳务工资标准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发挥价款纠纷调解作用。健全价款结算行政调解机制,完善调解程序和工作标准,重点加强工程价款结算纠纷和合同纠纷的调解,对工程价款久拖不决的工程开展调查,主动服务。发挥价款纠纷调解工作在维护建设合法权益、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方面的作用。


网友评论
 Top